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青藏铁路“动车医生”许建国的第二十五个春运

发布时间:2020-01-22 15:3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青藏铁路“动车医生”许建国的第二十五个春运
图为地勤机械师许建国正在对动车组进行检查。魏雪平 摄

  “隔离开关操作人员,D3道准备断电作业……”8时10分,伴随着对讲机的作业联控,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车辆段动车运用车间地勤机械师许建国迅速整装来到动车所调度室,熟练地与值班调度员进行安全联控交接,确认接触网断电股道信息、车辆作业销记情况后,驾驶着电瓶车到达D3道开始了接触网断电操作。

  许建国是西宁车辆段动车运用车间一名地勤机械师,担负着接触网供断电、动车组出入库接送车、停留客车防溜交接的确认工作。

  从他出生起,父母就将所有希望注入他的身上,“他们希望我学有所成,练就一身本事,建设伟大的祖国,所以给我起名‘建国’。”

  1994年10月,退伍后的许建国成为一名铁路工人,先后任货车检车员、客车检车员、地勤机械师等职务。今年,是他在岗位上的第25个春运。

  8时15分,许建国驾驶电瓶车与搭档开始D3道线路巡视,检查D3道股道人员撤离、三层平台锁闭状态。“我们是供断电操作前最后一道安全屏障,必须认真检查,确保作业人员和设备的绝对安全。”

  到达D3道1列位后,许建国与搭档熟练取出绝缘鞋、绝缘手套、安全帽,认真检查每一项设备安全状态。“头顶是2万5千伏的高压电,我不仅要保证自身和搭档安全,更要对登顶作业人员的安全负责。”

  10时整设备检查完毕。许建国与搭档开始了当天第一次客车防溜检查。两人来到库外,对停留客车的防溜铁鞋、端部车辆的手制动机、枕木的锁闭状态、每个车厢门窗锁闭状态进行逐个确认。“既然承担了这份责任,就要认真负责,这样自己也踏实。”他边检查边说。


图为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车辆段动车运用车间。魏雪平 摄

  11时30分,刚从库外停车线回到班组的许建国对讲机里传来的命令。“D4道动车组准备出库,请做好出库检查。”准备摄像手电后,许建国疾步走到D4道,对D4道股道状态进行检查,开启D4道西端大门,并半蹲在库门口目送动车组出库。

  “作为为动车组把脉的‘医生’,我们必须全力将动车组安全隐患全力消除。出库时要通过耳听、眼看检查裙底板状态是否良好,听运行中是否有异音,并做好影像留存,把好最后一道关。”15分钟后,动车组缓缓驶出了动车所,许建国始终保持着半蹲姿势,一丝不苟地做着最后的检查。

  15时40分,许建国与搭档来到D3道,对接触网进行供电作业。

  17时30分,许建国与搭档开始当班第二次客车防溜检查。许建国说:“在当班的24小时里,我要和搭档反复进行开闭检修库大门、动车组入库接车、接触网断电、接触网供电作业。”工作虽然单调枯燥,但他始终保持着建设祖国的初心和坚守,保持了多年无违章无违纪的记录。

  19时,草草吃过晚饭的许建国又要开始入库动车组的接车作业。此刻,他的双眼布满了血丝,但依然精神抖擞,“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我就要把工作干好,尤其是春运期间,我一定要让回家的旅客平安到达。”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