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疫情不结束,我们的脚步就一刻也不能停下”——青海尖扎扶贫工作队战“疫”记

汪晓青 发布时间:2020-02-17 13:38:00来源: 新华网

  疫情来袭,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吹响了战“疫”集结号,86支四级扶贫工作队、上百名扶贫干部分布在全县3镇6乡,驻守着基层防疫第一线。

  扶贫工作队就是防控战“疫”队

  在尖扎县昂拉乡夏藏滩一村入口,喇叭里正播报着疫情防控知识,蓝色帐篷搭起的防疫点上几个人正在值守,尖扎县就业局干部、夏藏滩一村“第一书记”多周就是其中一员。

  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多周拨通了村书记的电话:“书记,我现在正在往村里赶,这次疫情严重,防疫工作任务重大,我们扶贫工作队也积极行动起来,全力做好村子里的防控战‘疫’工作,扶贫工作队就是防控战‘疫’队。”


多周在检疫点上。(尖扎县委宣传部供图)

  多周和扶贫工作队队员每天忙着防疫宣传、入户摸排、驻守值班,忙碌的身影在村子里穿梭不停。从扶贫工作开始,多周的脚步就已经走遍了全村87户人家。在他的带领下,夏藏滩一村村民越来越富了,村庄越来越干净了。

  防疫工作要细致入户,深入人心

  “只要防范好,病毒就会跑。肥皂勤洗手,开窗多通风……”村里的大喇叭里正在播报防疫顺口溜,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的就是让防疫宣传深入人心。

  1月31日,农历正月初七,拉日吉一路小跑,在尖扎县当顺乡拉德村广播站播完防疫知识,又赶往村网格点开展入户摸排工作。


拉日吉正在村子里入户摸排。(尖扎县委宣传部供图)

  “达巴老人平日里爱热闹,常喜欢去亲朋好友家转转。前几天去他家测过体温,当时他正准备出门去转亲戚,劝了老半天才让他安心待在家里。今天他不会又出去了吧?”拉日吉心里一边想着,一边赶往达巴老人家中。

  推开门,达巴正在给他的小孙子洗手。“拉书记,你又来啦!‘不串门、勤洗手’,你看我做得可以吧!”达巴边擦手边说。

  “你咋又没戴口罩?”拉日吉说着,赶紧把新买的口罩给达巴戴上。老汉有点不好意思,同去的村医关却端智解释说:“出门戴口罩是最有效的预防,你们做好防护,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

  “我一定支持,一定支持!”达巴说着赶紧把口罩戴上了。

  守土担责,肩膀不能松

  “岗毛村是我的一亩三分田,脱贫攻坚,岗毛村民和我一起奋战,疫情防控,我依然要和他们一起奋战,守土担责,肩膀不能松,担子不能卸。”尖扎县尖扎滩乡岗毛村第一书记冷保说。

  和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召开碰头会,召集村“两委”工作人员、网格信息员、志愿者分组值班,设置24小时巡逻值班卡点,冷保在乡村防疫第一线忙得停不下脚步。


冷保给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尖扎县委宣传部供图)

  岗毛村虽不大,但是巷道多、村民居住分散,为了给村民健康筑起一道“安全墙”,冷保和同事们辗转于返乡村民家中,消毒、排查、登记、量体温,从早忙到晚,有时候一天都顾不上好好吃一顿饭。“疫情不结束,我们的脚步就一刻也不能停下。”冷保说。

  离家已有半个多月了,冷保说,不想家是假的,不想休息也是假的,现在的他每天都期盼着疫情早点结束,能够和家人团聚。“我是岗毛村的‘第一书记’,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坚信我们所表现出来的责任、担当、勇敢是岗毛村党支部和党员的底色,更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底气。”冷保说。

  在全国各地,这样值守在防疫第一线的身影有许许多多。他们每天忙碌着,坚守着,只为期待疫情消散、生产生活恢复正常的那天早点到来。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