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省甘南州:尕秀村“秀”出好“钱景”

杨晓晶 发布时间:2020-04-16 11:44:00来源: 新华网

   一座座藏式宅院比肩而立、一条条通村道路干净整洁、一方方花圃春意萌动……尕秀村,村如其名。时下,走进尕秀村,宛如入了画境。


 尕秀村内整洁的路面以及藏式宅院。新华网 杨晓晶 摄

   尕秀村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尕海镇,毗邻国道213线,距碌曲县城23公里。从2005年开始,甘南州将尕秀村作为全州第一批游牧民定居工程示范点打造以来,已有391户牧民在这里安家。

   桑吉加措家一直以放牧为生,逐水草而居。一年中,外出的次数屈指可数。出行、看病、教育,是他们一家不得不面临的难题。不过,自从搬入尕秀村后,桑吉加措家的生活大变样。生活有了更多保障,还依靠当地便利的区位优势吃上了“旅游饭”。

   “现在挺好的,儿子在村里开了一家牧家乐,国内外的游客都接待过,一年能有五六万元的收入,现在过的生活就是我想象中的生活。”年逾七旬的桑吉加措开心地说。

   近年来,碌曲县致力于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不断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在此背景下,尕秀村瞄准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前景,结合自身优势,以打造“全州第一个村级4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积极推动全村产业由传统畜牧业向乡村旅游业转变,不仅鼓励村民开起了牧家乐,还建了帐篷城、电子商务扶贫中心等。截至目前,全村共有67户牧家乐,旅游从业人员达300余人。


 尕秀村内的牧家乐配套设施齐全。新华网 杨晓晶 摄

   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就业岗位的增加,让尕秀村的村民从牧场走向市场。许多村民把牲畜卖掉“转行”从事旅游业,草场得到休养、生态不断改善,实现了“青山绿水”与“金山银山”的双丰收。

   “来到尕秀村的游客可以体验牧场亲子游、锅庄舞、篝火晚会、骑马射箭等多种项目,仅去年就接待国内外游客43万人次。”尕海镇党委书记苏努东珠介绍。

   如今,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特色民俗风情,一大批像尕秀村一样的乡村旅游村如雨后春笋般正在甘南草原上成长起来,为农牧民带来了增收致富好“钱景”。数据显示,2019年,甘南州接待乡村旅游游客38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4.8亿元,26992人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脱贫。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