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多措施向“示范区”迈进

孙睿 发布时间:2020-04-17 11:1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记者16日从青海省海西州政府获悉,今年以来,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持续多点发力,加快向柴达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迈进。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地处青藏高原北部,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下称“海西州”)境内,总面积25.6万平方公里,是目前世界面积最大、资源较为丰富、唯一布局在青藏高原少数民族地区的循环经济产业试点园区。

  据介绍,今年以来,青海省海西州在全面承接延续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建设发展成果和经验成效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经济常态下循环经济发展和园区建设的新理念、新模式、新路径,会同相关部门加快编制《柴达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总体规划》,力促从国家层面推动“试验区”向“示范区”跨越、“循环发展”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转变。并印发实施《海西建设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行动方案》和《海西“五个千”产业集群建设方案》,持续开展重点项目提速攻坚行动和项目生成年活动,为推动循环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特别是2016年以来,试验区以打造‘五个千’产业集群为引领,先后实施重点产业项目265个,总投资2019亿元,建成134个,完成投资911亿元,累计实现产值477亿元。”青海省海西州政府相关负责人说,为夯实循环经济“主阵地”、推动产业提质升级创造了良好条件。

  同时,海西州政府制定出台促进经济增长、治理经济发展软环境、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招商引资工作、促进商贸服务业发展、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营造了良好的政商营商环境。与州政府联合组建驻北京、上海2个招商工作专班,分别在京津冀及长三角地区开展驻点招商,充分依托湖州市驻北京和上海2个全球招商中心平台,链接国内外优质招商信息资源,辐射拓展海西对外宣传网络,进一步提升了海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更好地开展招商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

  此外,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与海西州直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和密切合作,全面推进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科研工作,不断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着力培育打造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高核心竞争能力。截至目前,已建立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1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1个、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1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试点联盟1个、国家创新企业3家,科技创新引领经济发展的动力愈发强劲。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