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美人谷”育新业:把贫困“帽子”甩得更远一些

张明海 雷倢 董世梅 发布时间:2020-09-30 15:58:00来源: 四川日报


9月8日,俯瞰丹巴县丹东村中药材基地与草莓大棚。杨树 摄

  一县一策

  “我们这里的‘雪山草莓’,11颗草莓一盒装,在上海的大超市可卖到120元。”9月8日,记者在四川省甘孜州丹巴县丹东镇丹东村草莓种植基地采访时,村民才泽让汪尔加告诉记者。

  每年7月至11月草莓采摘季,每隔一天的清晨7时,邮政快递车会准时来到丹东村收草莓,当晚送到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第二天一早,这些草莓就会出现在上海的超市。丹巴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副局长刘刚介绍,在丹巴县丹东基地和党岭基地,当地已推广种植140亩大棚草莓。

  让更多的富民产业发展起来,把贫困“帽子”甩得再远一些——因“美人谷”而名声在外的丹巴县,在推进脱贫攻坚进程中,在传统优势产业旅游业之外,再辟新路。丹巴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丹巴农业资源条件相对较好优势,目前我们正在发展特色农业、中药材种植等富民产业,实现农牧民群众持续增收致富。”

  定位高端路线 “美人脆”迎来第一个收获季

  在丹巴县甲居镇小聂呷村,有一片“高级”苹果园。与一般的苹果树不一样,这片苹果地里的苹果树经过矮化密植,像葡萄一样种在地里。看上去并不粗壮的枝丫上,却结着大个大个的苹果。记者数了下,每棵树上已挂满20个青中泛红的大苹果。

  苹果树的间隙,种植着辣椒等蔬菜,地上铺着银色的反光膜。58岁的村主任小登干告诉记者:“这片是刚刚拆了袋子的苹果。反光膜的作用,就是让苹果面向土地的一边也能充分接受阳光照射,保证苹果的成色和糖度。”按照现在的生长速度,9月底10月初,苹果就可上市,正好赶上国庆和中秋节消费旺季。

  “这些苹果是我们从陕西引进的‘秦脆’品种。经过改良种植后,我们把它叫做‘美人脆’。因为海拔高、光照好、降雨少、昼夜温差大,‘美人脆’的品相和口感,比‘秦脆’好。”丹巴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高级农艺师刘新丽介绍,目前全县已推广种植“美人脆”3000多亩。

  小聂呷村种植“美人脆”80亩,已有20亩挂果。包括5户贫困户在内,全村24户全部加入该村果蔬专业合作社。“我们之前也零星种过苹果树,但因树种不好,又缺乏科学管理,结出的苹果品相口感都不好,每斤五六毛钱都没人买。”村民阿加格玛说,现在的“美人脆”2018年3月引进,2019年零星挂果,今年开始量产。“目前,每株苹果树挂果在20个以上,明年后年进入第四第五年后,一株苹果树将挂果50个以上,收入十分可观”。目前,“美人脆”定位高端路线,正与盒马生鲜等联系合作。

  “抢救”野生资源 做大做强高原中药材基地

  丹东镇是丹巴县较偏远的一个乡镇,海拔高度在3000米以上。9月9日上午,丹东镇丹东村吾斗组村民梅朵吉和其他几个村民一起,正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筛土。将从山上采集来的肥土一遍遍地筛细,用作羌活和贝母育苗。

  “在海拔2800-3500米的高原地区,种植出的羌活和贝母,品质更好。”甘孜州佳源中药材种植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监石菊莲介绍,在丹巴县相关部门的积极引进下,公司在丹东村建立羌活和贝母种苗基地。这是甘孜州目前唯一一个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

  为何建种苗基地?一方面,是羌活和贝母等中药材的经济价值:一公斤贝母价格在2600-2800元,一亩收益在10万元左右;干的羌活一公斤130元左右,一亩产出300-500公斤,收益在4万元左右。另一方面,是在于市场需求。“以羌活为例,国内每年羌活需求量在3000吨左右,而野生羌活越来越少、正面临枯竭,因此,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缺口”。

  在基地务工,梅朵吉每天劳务收入100元。同时,从山上采集回来的肥土和牛粪等卖给基地,再加上7亩土地的流转收入4200元。梅朵吉家,早已脱贫。“我准备在基地购买种苗,种植羌活。”梅朵吉说。

  在丹巴的中药材种植计划中,丹东中药材基地不仅是培育种苗,而是要作为丹巴县中药材基地的“孵化器”。“我们的目标是把中药材种植发展起来,这就需要大量的种植面积,这样也才能真正成为富民产业。以羌活为例,我们希望做到年产600吨的规模,占到国内市场20%以上。”甘孜州佳源中药材种植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羌活种苗1.5元/株,因政府对于基地前期的扶持,我们卖给县内老百姓的价格是0.8元/株。”

  企业出技术、培训、包销售,群众进行栽种、管理和采收,政府还补贴买苗成本——今年以来,丹巴县采取政府引导、农户自愿方式,鼓励群众种植中药材,并安排45万元资金购买种苗53万株分发给农户。全县羌活等名优道地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4015亩。


9月7日,丹巴县甲居镇小巴旺村村民正在田间管理30亩番茄。杨树 摄

  一线故事

  一条旅游环线 打通藏寨致富路

  9月7日,从丹巴县城驱车向北,沿着蜿蜒的成华路行驶便来到甲居藏寨,一幢幢红白黄相间、有如碉堡一般的房子呈现在眼前。

  甲居,藏语是百户人家之意。藏寨从大金河谷层层向上攀缘,一直伸延到卡帕玛群峰脚下,整个山寨依着起伏的山势迤逦绵延,在相对高差近千米的山坡上,一幢幢藏式楼房洒落在林间。

  沿着石阶而上,今年7月才完工的幸福花园呈现眼前。山路两旁精心种植的黄、紫、红色的鲜花,微风一吹,摇曳生姿,和着山间清爽的空气,让人心旷神怡。来到山顶,著名的“甲居三姐妹”客栈的大姐桂花正忙着给成都来的客人烧水泡茶,“你们先坐,我忙完就来。”

  “铺床单时要将床单展开、纵向甩至床头,然后双手用力抖单,借助空气浮力将床单铺平,再将前端塞入床垫下,右手将床角处床单向内翻转45度掖入床垫下,形成侧面直角包角……”不远处,旅游接待培训班正在举行。“受疫情影响,游客量有所减少,但这也给了我们一个修炼‘内功’的机会。”桂花说,今年,甲居藏寨举办了多场旅游接待培训班,帮助从业人员提升服务水平。

  在村民看来,单靠文化资源赚钱的甲居藏寨,民宿接待户小散乱,同质化竞争无法避免。桂花说:“耍好、吃好、体验好,还能给游客什么带得走的东西,是村民们最近在思考的问题。”

  “新建的幸福花园是提档升级的一部分,游客不仅可以登高远观甲居藏寨的风貌,还可喝茶、采摘水果、烧烤。”桂花说,下一步,村民们打算壮大集体经济,开一个民宿公司,一来可以增收,二来可以对民宿进行提档升级。

  甲居一村的“甲居三姐妹”客栈是这里最早搞旅游接待的,每年接待游客2万人次以上,年纯利润已过百万元,成为甲居藏寨规模最大的民居接待处。“别看眼下我家的生意好,在过去,想都不敢想。以前这里道路崎岖,交通不便,即使有再美的风景,留得住心,却留不住人。”桂花说,随着甲居藏寨旅游环线的开通,这里的藏寨、美景声名远播,今年国庆假期“甲居三姐妹”的房间已全部被预订。

  受“甲居三姐妹”客栈的带动,甲居藏寨周边村民纷纷开办起藏家乐。目前,甲居藏寨有100多家民宿,500多个标间,1000多个床位。

  “进不来,出不去”一度制约着这里的旅游发展。变化始于2016年,成都市成华区援建丹巴县修建的甲居藏寨旅游环线和成华路的开通。

  在丹巴县相关负责人看来,两条道路的建成不仅方便了村民安全出行,而且打通了省道211线进入甲居藏寨旅游景区的南、北通道,与省道211线形成闭合环线,构筑起景区骨干路网,极大地改善了景区交通环境,为甲居藏寨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提供交通基础设施保障,并带动景区内两个乡、15个行政村数千群众增收。

  脱贫看变

  专业技能培训“拔穷根”

  姜片要切成指甲盖那么大、剁蒜的时候要加点盐菜不会到处飞……9月8日,丹巴县墨尔多山镇中路片区党群活动中心,“2020年丹巴县农村劳动力专业技能培训班”进行到第二天。厨师和民宿从业人员,分两场进行专业技能培训。

  炉子上煮着的猪肉已飘出阵阵香味,锅碗瓢盆样样俱全。砧板上手起刀落,姜片、葱花、蒜末一会儿就切了一大堆。在厨师培训班的露天坝子里,培训老师赵保真正在讲解姜葱蒜等配料的刀法。28岁的桑郎是参加培训的一员。2017年,桑郎家脱贫后,谋划着搞个小型民宿。“昨天讲理论,今天动手操作,这样的培训很实用。”

  在民宿服务培训班,培训老师从握手等基本礼仪讲起,20多名村民听得十分认真。中路片区有88座古碉,加上林立的藏寨,不少村民走上旅游富民的道路。

  培训现场负责人袁晓娟介绍,培训班由丹巴县扶贫开发局、墨尔多山镇政府和邛崃市农业技术职业培训学校联合举办。“这个月,我们在丹巴县有两个培训现场。另一个培训现场在甲居镇,培训时间为7天。”

  丹巴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来,丹巴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和劳动者自身需求,已组织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参加就业技能培训529人次。

  脱贫门道

  半扇门镇大邑村发展中药材种植

  发展以“中药材种植为主,藏乡跑山猪养殖为辅”,成立专业合作社,种植秦艽、连翘、羌活等中药材850余亩,全村57户农户受益,建设跑山猪养殖场1.2亩,积极对接对口帮扶成都市成华区拓展销售渠道,2018年出栏200余头跑山猪,人均增收1400元。

  聂呷乡妖枯村激活内生动力

  扶贫先扶智、脱贫先脱愚。采取“精准施教”打破“一刀切”“一锅煮”的传统模式,充分发挥本地“土专家”的作用,通过熟悉面孔、本地语言,从群众生产生活和实际需求出发,采取流动课堂送学上门等形式,成功调动群众积极性,变“被动学”为“主动学”,让群众变“要我听”为“我要听”,有效激活了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

  水子乡长纳村探索创收办法

  因地制宜探索出系列符合实际的产业创收办法。打造“长纳花椒”,完成52亩花椒林科学改良,在改良田带来的可观成效下,顺利动员79户群众种植花椒150亩15000株,通过科学管理,户均增收15000元。

  东谷乡牦牛村建立后备人才库

  建立“牦牛村后备人才库”,截至目前,后备人才库达30余人。确定“牦牛养殖+蜜蜂养殖+土猪养殖”三线并行的产业之路。注册牦牛、蜜蜂、土猪三个养殖合作社,动员12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实现人均增收4000元。

  巴底镇俄鲁村积分改变习惯

  探索“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气神”的模式,持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出台俄鲁村励志积分超市实施方案,让村民参与到行动变积分、积分变商品的行动中,采取“基础分+正向激励加分-负面减分”的方式,引导群众积极通过正能量活动获取积分、领取实物。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