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从伐木工到护林员——甘肃迭部的“绿色”转身

崔翰超 何问 发布时间:2020-10-10 09:27:00来源: 新华社

   护林员杨安生和魏永安这对13年的巡林老搭档,爬到山腰的位置,巡林路已过一半,二人便靠着大树坐下,歇歇脚。看着眼前的绿色,他们心中感慨不已。

   秋高气爽,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益哇林场内,云杉、油松等乔木高大挺拔,大树下一簇簇灌木也绿意盎然,再往下看,则是各类花草和菌类。这些茂密的植物层层叠叠,仿佛给青山披上了绿色的斗篷。


 杨安生和魏永安在林场查看树木生长的情况。新华社记者 何问 摄

   “要把过去砍的树都种回来,让子孙能在绿水青山里生活。”杨安生说。

   1990年,杨安生到当地林场参加工作。那时候林场里面“伐的多、种的少”,当地民居建筑多会用到木材,村里要盖房子都会申请指标,林场便会在伐木季统一进行采伐。除当地合法建设用木材以外,过百万亩的林海,盗伐也防不胜防。

   虽然那时林场每年也会种植树苗,但植树造林的速度远远赶不上斧头和油锯落下的速度。年复一年,一棵棵擎天大树轰然倒下,绿色随之悄然褪去。同时,失去了森林的庇护,沙尘暴开始侵蚀这片净土。


杨安生和魏永安在巡林途中休息。 新华社记者 何问 摄

   改变发生在1998年,我国启动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当地政府开始“封山育林”,全面禁止砍伐树木,林场里的伐木工纷纷变成了护林员。

   这一年魏永安也来到林场工作,他不知道怎么伐木,只知道要植树造林,才能涵养水土,保住这一方家园。

   种树护林成了林场最主要的工作。每年春秋两季便是最忙碌的时间,大伙把树苗栽在山上,栽在沟里。如今,60多人的林场,平均每年要栽种15万棵左右的树木。


杨安生和魏永安在巡林途中。新华社记者 崔翰超 摄

   种得好不如护得好。护林员每天两三人一组巡林,查看树木生长情况,排查山火隐患,看哪里树木受损,哪里需要补栽。

   记者了解到,目前,迭部县植被覆盖率已达87%,森林覆盖率则达64%以上。不断改善的生态环境和当地的藏族风情,吸引了许多游客慕名而来。

   杨安生有时会回去看看他种的第一棵树,这是一棵树龄29年的云杉。杨安生说:“只要好好生长,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