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越冬水鸟达16.2万余只

汪晓青 发布时间:2020-10-29 15:04:00来源: 新华网

   记者从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了解到,10月22日至27日,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在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开展入冬野生水鸟巡护监测工作,共监测到水鸟32种16.2万余只,较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6%。


图为保护区工作人员开展巡护监测工作。(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供图)


图为青海湖鸟岛(7月30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 杨涛 摄

   大天鹅是青海湖主要的冬候鸟,春秋季节在我国北方、俄罗斯西伯利亚等地繁殖,每年10月从繁殖地迁徙至青海湖越冬,次年3月底4月初青海湖解冻后北迁至繁殖地,此次巡护共监测到大天鹅330余只,数量与上年同期持平。其余越冬水鸟主要为赤嘴潜鸭、红头潜鸭、绿翅鸭等,占监测总量的84%。


大天鹅在青海湖上空排队飞翔。(资料图)新华网 宋忠勇 摄

   青海湖是中亚—印度、东亚—澳大利亚国际水鸟迁徙的重要节点和青藏高原水鸟重要的越冬地,水鸟种类95种,占青藏高原水鸟种类的70%,约占全国水鸟种类的33%。

   每年在青海湖繁殖的斑头雁、棕头鸥、渔鸥、普通鸬鹚繁殖种群达到全球繁殖种群的30%,每年春、秋两季,途经青海湖迁徙停留的水鸟达10万余只,其中有11至14种水鸟的种群数量达到或超过全球分布种群数量的1%。


一只普通燕鸥在青海湖周边飞翔。(资料图)新华网 潘彬彬 摄

   近年来,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通过实施鸟岛管护站、鸟类救护中心、蛋岛观鸟室等项目,水鸟栖息地不断得到改善,监测设施更加健全。此外,通过开展以“爱鸟新时代、共建好生态”为主题的“爱鸟周”系列宣传活动,社会各界和环湖群众爱鸟、护鸟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