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援青十年 茉莉花开情满幸福高原

方思伟 发布时间:2020-10-30 13:47:00来源: 新华日报


由江苏援建的海南州第五民族高级中学,2019年9月正式投用。 邵丹 摄


这位粉丝200多万的“网红”,4年前还是牧羊人,在扶贫产业园实现了身份转变。邵丹 摄


青海省海南州精准扶贫绿色产业发展园园区内模特们在展示民族服饰。 邵丹 摄


江苏支教老师张仕友,自主报名来到这里。 邵丹 摄


江苏大学生援青项目组的部分成员。 邵丹 摄


由江苏援建的光伏产业园,半年发电44.80亿千瓦时,成为当地强有力的发展引擎。邵丹 摄


江苏投入4700万元参与援建的兴海县安多民俗文化村。 邵丹 摄

  今年是江苏省对口支援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十周年。近期,新华日报记者来到青海,用纸笔和镜头记录十年来“苏青一家亲”美丽画卷的具体模样。

  援青十年,江苏实施280多个支援项目、163个合作项目,且始终把援助重点放在民生领域,累计在医卫领域投入援建资金2.82亿元,“331”传帮带模式的开展,为青海当地培养大量本土医疗卫生人才。蓝天白云下,整齐排布的一座座藏式小院在海拔3000多米的兴海县拔地而起。江苏投入超4700万元参与援建安多民俗文化村作为示范性集中安置点,252户牧民在这里告别了以往不通水不通电的居住环境。

  黑枸杞、牦牛肉干、高原羊肚菌……青海特色农产品众多,海南州精准扶贫绿色产业发展园应运而生,越来越多的特色农牧产品、文旅产品在此借助电商平台走出高原,为当地群众带来增收新路子。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十年间,37批380多名江苏特级、高级教师走进海南州,开展短期支教、教学辅导等工作,南通大学莫文隋研究生支教团也是坚持多年。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奋斗的起点。”正如记者在青海看到的这句话一样,当地群众脱贫摘帽后的幸福生活画卷,苏青两地正携手绘就。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