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青海省称多县采访见闻:备足粮草好过冬

李占轶 发布时间:2020-11-02 10:46:00来源: 新华网

  嘉塘草原残雪未消。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清水河镇中卡村党支部书记日昂踏着碎雪走近一处饲草料放置点,推开仓库大门,一股草腥味儿扑面而来。

  “饲草料是牛羊过冬必备的口粮。”看着眼前一捆捆青干草,日昂说,隆冬将至,尽早储备饲草料,已经是干部群众的共识。

(图文互动)(2)备足粮草好过冬——青海称多县采访见闻
这是10月29日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拍摄的雪后牧场。 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清水河镇位于巴颜喀拉山脚下,平均海拔4500米,是个纯牧业镇,牧民群众世代以畜牧业为生。去年春节前后,玉树州遭遇雪灾,当地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遭受严重损失。

  清水河镇镇长巴培茸保告诉记者,汲取雪灾的“教训”,今年全镇提早谋划、早做准备,加强饲草料、口粮、燃料的筹备的同时,带动牧民积极加入牲畜保险。打好动物防疫针提高牲畜免疫力,指导牧民合理利用草场调整牲畜结构,修建牲畜“暖房”,助力牲畜平安越冬。

(图文互动)(1)备足粮草好过冬——青海称多县采访见闻
10月29日,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清水河镇,牧民在整理草料。 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遇到大雪天气,牛羊没办法出牧。现在家里的53头牦牛都入股给合作社了,合作社有饲草储备,社里的牛棚也能抵御寒冷,我不担心牦牛冬天吃不上草。”称多县珍秦镇十一村的牧民图样告诉记者,合作社还种植了20公顷的青干草和芫根,做到了有备无患。

  在玉树,生态畜牧业成为保持生态平衡和冬春季畜牧业健康发展的保证,合作社让牧民群众吃上了“定心丸”。

(图文互动)(4)备足粮草好过冬——青海称多县采访见闻
10月29日,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清水河镇,牧民在搬运草料。 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近年来,玉树州发展生态畜牧业合作社,证明是防灾减灾的一剂良方。通过分群饲养、科学放牧,组织化程度明显提高,面对雪灾充分显现了集约化经营的优势。”玉树州农牧科技局局长才仁扎西说。

  传统畜牧业发展思想观念的转变,还体现在牧民群众抗灾意识的增强。

  “传统畜牧业逐水草而居,牧民‘靠天吃饭’,对牲畜补饲的观念不够强。”称多县农牧科技和水利局副局长扎西普措告诉记者,如今群众储备冬春饲草料的积极性很高,家家过冬储备饲草料已成为常态。今年全县饲草料种植面积已经从原先的333公顷增长到1333公顷。

(图文互动)(3)备足粮草好过冬——青海称多县采访见闻
10月29日,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境内的嘉塘草原上,牧民在放牧。 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草原一片金黄,牦牛成群结队。临近冬季的三江源大地依旧充满生机。“现在家里的牦牛上膘周期已经提前了,通过补饲,天然草场也能休养生息。今年冬天不用害怕。”珍秦镇牧民旦周说。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