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打造“宜宾帮扶”品牌 为雅江、新龙脱贫奔康贡献力量

欧戌 曾蓝 发布时间:2020-11-06 14:25:00来源: 四川日报

  高原香菇、黑虎掌菌、黑木耳、松茸酒……在商品展销处,一排排琳琅满目的特色扶贫产品引人注目,不少人在咨询购买。10月26日,宜宾市对口帮扶雅江、新龙项目招商推介会在宜宾召开。会上,宜宾企业现场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新龙县签订6项合作协议,协议投资2亿余元。

  近年来,宜宾援藏工作队按照相关安排部署,在雅江县、新龙县砥砺奋进、务实工作,对口帮扶取得了新的成绩,开创了新的局面。特别是产业发展方面,宜宾援藏工作队整合资源,按照“产业共同体”理念,持续推进品牌联手、产业联合、资本联营,为雅江、新龙群众脱贫奔康贡献力量。

  着力聚集当地资源 打造品牌效应

  宜宾市对口帮扶雅江县以来,积极探索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模式,并采取有效可行的措施,突出雅江县特色。

  雅江县素有“中国松茸之乡”的美称,年出产优质松茸1000余吨。宜宾和雅江采用联合经营模式,用好“松茸之乡”品牌,深耕松茸产业,拓宽发展道路。雅江县授权宜宾五粮液免费使用“中国松茸之乡”招牌,并作为松茸原料唯一供货方。五粮液公司负责研发生产五粮液松茸酒,雅江县国资公司负责在西藏等地销售代理,现已成功开发上市5个五粮液“上选”系列松茸酒,实现年销售收入1亿元以上。而雅江县实现年税收2000万元、利润2000万元、提取扶贫基金1000万元,带动群众增收100万元。两地优质品牌联手,打开了“双赢”新局面。

  雅江县米龙村牦牛肉是当地的特色产品,该村提供牦牛肉原材料,委托宜宾有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藏大妈”松茸牦牛肉罐头,年产量达5万瓶,实现利润20万元。目前,开发上市的2个“藏大妈”松茸牦牛肉罐头产品销售情况良好。2019年,雅江县米龙村实现集体经济分红收入8万元,贫困群众户均分红收入2000元。

  在宜宾援藏工作队的引导牵头下,宜宾古叙酒业收购雅江县米龙乡虫草等原料,投入资金100万元研发生产“大美雅江”养生酒,并免费交由雅江县米龙乡销售,销售收入按比例分红。零风险分红模式,让米龙乡更好享受发展成果。目前,古叙酒业已开发上市3个“大美雅江”养生酒酒品,实现销售收入70万元。2020年6月,米龙乡7个村实现分红。按照现在的发展趋势,今后该村每年可分红10万元以上。

  以帮扶品牌建设为抓手,一张蓝图绘到底。近年来,已有40余家宜宾企业到雅江考察,签订合作协议31个。宜宾企业到雅江登记注册6家,产品实现年销售收入2亿元,年税收3000万元。

  完善产业基础配套 带动群众增收

  在距雅江县200公里的新龙县,宜宾援藏工作队的脚步也一刻不停。

  “一个背篼装不下,一辆汽车装不满”,产业发展面临的困境,曾让新龙人一筹莫展。近年来,宜宾探索建立长期协作机制,进一步优化帮扶工作思路,在援建投入上,着力从基础保障方面跟进,向产业先行基础配套转变。

  在新龙县尤拉西乡尤拉西村,由宜宾企业无偿捐资筹建的琼益菌业生产线正忙碌运行。“琼益菌业的产品品质优良,市场反响不错,去年纯利润达到了15万元。”来自宜宾的援建技术指导员说,近期又收到了一个新订单,正忙着联系发货。琼益菌业主要从事松茸、黑虎掌菌、青杠菌等野生食用菌的收购、加工以及销售业务。在各种菌类出产的3个月时间内,共收购松茸2万多公斤、杂菌2000多公斤,年产值已达300多万元。

  产业良性发展,带动了新龙县群众持续增收。在距县城37公里的宜新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可控化温室大棚里,辣椒、西红柿等十几个品种的蔬菜长势喜人。园区负责人介绍说,“该园区是宜宾对口援助新龙打造的农业产业化示范园区,面积只有120亩,但‘种养加’一条龙、‘农旅文’一体化的发展模式,让园区发展前景良好。”目前,园区内年总产值达300万元,为当地贫困户提供50余个就业岗位。不仅如此,园区示范带动效应也非常明显。宜宾丝丽雅集团捐赠1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在茹龙镇打造“黑金刚”新型马铃薯种植基地50亩,年产量2.5万公斤,销售27万元,为基地群众平均增收1000元,最高个人收入达到6000元。

  在博美乡仁乃村,宜宾市投入援建资金1000万元,实施旅游扶贫新村援建,建设藏文化广场、游客步道、观景台等,打造高原特色花卉基地,改造藏家新居。目前,全村人居环境、村容村貌得到有效改善,产业发展已初见成效。年初到国庆大假期间,仁乃村已接待省内外游客2万余人,通过旅游食宿、农特产品销售、景点观光,实现旅游收入近百万元。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宜宾帮扶雅江做强松茸产业 “输血”帮扶变互利共赢

    11月26日,在宜宾市长江工业园区内,来自500多公里外“中国松茸之乡”——雅江县米龙乡米龙村的750多公斤新鲜松茸制成的“藏大妈”松茸牦牛肉罐头下线,目前3万瓶罐头已接受来自东莞、宜宾、成都等地的大量预订。[详细]
  • 宜宾援藏新做法 村民“记账本”上学手艺

    去年,宜宾援助新龙工作队针对新龙实际,建起占地120亩的宜新农业科技示范园,形成“粮—经—饲”三元种植区,建有12亩蔬菜大棚,2个藏猪养殖场,1个休闲体验区,1个高新试验示范基地,开展品比试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