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零下20摄氏度 青海生态管护员从冰河中救出6只被困白唇鹿

发布时间:2021-01-07 16:53:00来源: 新华社

  记者5日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森林公安局获悉,该县巴干乡代曲村生态管护员在长江源头区域巡护过程中,成功救出被困在冰冻河面内的6只白唇鹿。

  5日下午,代曲村生态管护员尼玛、罗松求加、公尕日、丁增多杰、旦正多杰等人在长江源头区域巡护过程中,发现6只白唇鹿被困在结冰河面内,河面上厚厚的积雪压住了它们的身体,疲惫不堪的白唇鹿不能动弹。

  代曲村海拔超过4000米,当日气温零下20摄氏度,尼玛等人随即徒手刨冰垫石,手脚浸在刺骨的冰水里,冒着危险用绳索展开救助。

  尼玛介绍,这6只白唇鹿估计是在狼的追赶下不慎坠入河中,其中1只嘴部被咬伤,流出的鲜血将周围的冰雪染红。几名管护员齐心协力救援数小时,6只被困白唇鹿被全部救出并放归自然。

  “像在跟时间赛跑,我们刚救出白唇鹿,结冰的河面开始融化,厚厚的冰面开始挤着往下流淌,要稍晚一些,白唇鹿会非常危险。”尼玛告诉记者,救援过后,尼玛、罗松求加等人瘫坐在岸边,看着白唇鹿远去的方向,冻得全身哆嗦。

  罗松求加告诉记者,“白唇鹿是三江源的‘吉祥宝物’,我们会用尽一切办法保护它们,再冷再苦都不怕。”

  白唇鹿是中国特有鹿种,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一种典型的高寒动物,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及其边缘地带的高山草原地区,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易危级物种。

  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随着生态保护力度加大,公园内白唇鹿、雪豹、岩羊等野生动物种群和数量不断增多,当地牧民群众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日益增强,美丽的三江源成了高原野生动物“王国”。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