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青海省玛可河边的产业脱贫实践

发布时间:2021-01-20 09:31:00来源: 央广网

  地处三江源自然保护核心区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80%以上的土地在生态红线范围内,产业发展空间狭窄。脱贫攻坚以来,当地突出“精准”二字,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成功把贫困村和贫困户镶嵌在产业链上。

  地处青海与四川交界处的班玛县素有“果洛小江南”之称,气候温润,景色宜人。每年秋分过后,灯塔乡科培村的村民便纷纷进入山林间的藏茶基地,三五一组,手牵扁箩,围着一棵棵茶树忙碌。

  果洛州班玛县灯塔乡科培村党支部书记果洛格勒告诉记者:“以前听老人说,春茶苦,夏茶涩,要好喝,秋白露。秋茶口感也不错,可是大家都没有尝试过。去年是村里首次采摘秋茶,统一到村里的合作社进行加工。”

  秋茶不比春茶鲜嫩,大家决定把采来的茶叶全部制成红茶。红茶的制作比绿茶要多几道工序,需要专业人士来指导。

  今年27岁的尕求是班玛县藏雪茶公司的职工,往年每到五六月份春茶采摘季节,尕求总是要到科培村和大家一起采春茶。如何采摘,如何揉捻,如何把握萎凋杀青的火候,尕求的讲解细致易懂。

  尕求对记者说:“三年前,我还是多贡麻乡满掌村的牧民,后来我到北京、上海学茶,现在我也算是一个有技术的人了,我想把这门技艺教给大家,让大家提高收入。”

  玛可河是长江水系一级支流大渡河正源,河两岸是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有山有水,还有800多年里陆续建起来的的藏式碉楼群,科培村的村民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致富门路。

  果洛州班玛县科培村村委会主任伍保叶说:“我们以后靠自己,一个是懂文化,一个是懂政策。钱包富的不算富,头脑富才算富,我们现在就是要动脑子,老百姓的观念改变大的很。”

  一边是网上直播藏茶,一边是车间生产藏茶。利用花叶海棠和变叶海棠的叶子加工制作而成的班玛藏茶,被称为“来自青藏高原的天香”。海拔3200米—3600米的玛可河原始森林河谷地带,水质优良,无污染,是花叶海棠和变叶海棠生长的净土。饮班玛野生藏茶,在当地有着悠久的历史。

  班玛县藏雪茶公司总经理陈延军告诉记者:“当地群众一直在喝班玛藏雪茶,它的主要成分就是花叶海棠。”

  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班玛县捆绑了50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1600万元产业扶贫到户资金,成立了集茶树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藏茶企业,建成了200公顷的茶园式标准化藏雪茶基地。

  陈延军介绍:“每年老百姓都有分红,去年上交是115万,今年如果是扶贫效益分红不变的话,还是得上交110万元为503户贫困户进行分红,年年都有效益。”

  产业兴旺,脱贫有路。班玛县结合县域经济特点,发展林下经济,畜牧养殖,种植藏茶、黑青稞和农副产品加工,培育形成的多个产业已经成为农牧民脱贫奔小康的有力支撑。

  班玛县扶贫局副局长张荣亮介绍:“我们在县城整体回购了将近2000个平方米的农贸市场,主要是用于打造一些民族手工艺品,还有畜牧产品的销售,将所有的扶贫产品集中在县城一个平台销售。”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