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青海省班玛县的“三色”蜕变

汪晓青 窦金锁 发布时间:2020-11-10 09:43:00来源: 新华网

   位于青海省东南部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曾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随着脱贫攻坚与“三色班玛”建设,贫困县找到了发展新路子,过上了脱贫新生活。

   2014年,班玛县立足高原净土的自然环境,大力发展藏茶产业。在灯塔乡规模化人工试种茶叶成功后,班玛县扩大藏茶种植规模,在亚尔堂乡、赛来塘镇和灯塔乡人工种植藏雪茶530公顷,形成玛柯河两岸长100公里的班玛县首个藏茶生产基地。据统计,2014年至2019年,班玛县共种植藏雪茶1.85万亩,建成了青海首条藏茶加工生产线。2019年,班玛县藏雪茶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为50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平均分红2300元。


班玛县藏雪茶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在晾晒藏雪茶。(资料图)新华社记者 白玛央措 摄

   脱贫产业带来绿色发展新生机,悠久的革命历史和浓厚的红色底蕴,也给班玛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作为是红军长征唯一途经青海的地方,班玛依托“红军沟”红色资源,着力打造党性教育基地和红色教育品牌,已在“红军沟”正式挂牌中央、省州爱国主义教育、党性教育、实践研修等基地65家。

   位于“红军沟”附近的班前村,依托地域优势和地方特色发展乡村旅游,兴办藏家碉楼驿站16家,户年均增收约4000余元,带动吸纳500余名贫困劳动力就地就业。今年,班前村共接待旅游人数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103.34万元。


一位游客在玛可河林场内的红军沟驻足参观。(资料图)新华社记者吴刚摄

   家乡的发展变化越来越大,年轻人创业热情高涨,做黑陶成为许多当地年轻人的新志愿。黑陶是青藏高原有数千年历史的生产生活器皿,班玛黑陶种类繁多,有壶、灯盏、瓮、香炉、罐、坛等。近年来,班玛县涌现出一批优秀的藏族黑陶传承者,他们制作黑陶,成立公司,传授技艺,带领乡亲一起增收。

   出身黑陶世家的谢格太就是当地有名的黑陶技师。2014年,谢格太成立班玛黑陶旅游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规模化生产和销售黑陶,并带领学徒一起钻研黑陶技艺,传承和创新黑陶手工技艺文化。和泥、捏制、打磨、发酵、火烧、熏黑、抛光,经过十几道工序的磨炼,学徒们在谢格太的带领下,不仅学到了技艺,传承了技术,每月还能拿到数千元的生活补助。


班玛县黑陶匠人闹吾措在制作黑陶。(资料图)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近年来,班玛县大力保护和传承具有民族特色的格萨尔文化、藏家碉楼建筑、民间手工艺等民族文化遗产,投资1400万元修建班玛民族手工艺展销中心和民族手工艺培训中心,修建11处传统民族手工艺扶贫车间,班玛唐卡、黑陶、藏香、银器、石雕、木雕等民间手工艺全部入驻金色文化扶贫产业园,解决就业岗位70余个。

   相同的致富目标,不同的脱贫路径。班玛县依托当地绿色生态资源、红色革命历史和金色文化底蕴,确立“三色班玛”建设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寻求脱贫攻坚与“三色班玛”建设契合点,走出了具有班玛特色的“三色”蜕变道路。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