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长江源、澜沧江源启动旗舰物种雪豹及栖息地保护项目

发布时间:2021-03-29 09:4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长江源、澜沧江源启动旗舰物种雪豹及栖息地保护项目
图为青海三江源区域雪豹偷袭羊群。(资料图) 图松 摄

  记者26日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获悉,该局联合科研机构,在原有红外相机网格化监测体系基础上,布设250台红外相机,新增150个监测网格,辅助痕迹调查、粪便样品采集等,在长江源园区、澜沧江源园区开展雪豹及栖息地保护项目。

  三江源地处世界“第三极”青藏高原,被誉为“高原野生动物王国”。三江源国家公园包括长江源(可可西里)、黄河源、澜沧江源三个园区在内的“一园三区”,其中,长江源园区、澜沧江源园区是中国雪豹重要栖息地。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连新明介绍,该机构联合生态管护员等,目前正在长江源园区曲麻莱片区布设红外相机,通过雪豹及栖息地保护项目,来进一步调查雪豹的种群数量,调查雪豹猎物岩羊的种群,研究人兽冲突乃至雪豹保护政策等。

  连新明表示,在此前布设的红外相机基础之上,本次将提高监测范围,分析红外相机拍摄的雪豹皮毛图案,如不同大小、形状、方向、颜色的斑点,来进行科学研究。

  “雪豹被称为‘高山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是整个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通过对它的研究,希望进一步唤醒公众对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的保护意识。”连新明说。

  “通过这些年的努力,野生动物保护成效显著。往往人看野生动物,野生动物也盯着人,除了红外相机经常拍摄到野生动物外,生态管护员甚至能用普通照相机近距离拍摄到包括雪豹在内的食肉野生动物。”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曲麻莱管理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局局长尕塔说。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