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青海涉藏州县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县域存贷提升至42.50%

发布时间:2021-05-08 10:0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记者7日从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青海监管局(以下称“青海银保监局”)获悉,青海涉藏州县逐年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县域存贷从2015年末的19.82%提升至42.50%。

  青海涉藏州县是中国除西藏自治区之外最大的藏族聚居区,中国10个藏族自治州中6个分布在青海境内。

  青海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倪金乾介绍,青海省部分县域的金融资源极其有限,大部分县只有农行、农商行、邮储机构的网点,部分县只有农商行一家网点,并且当地银行所吸收的各类资金多数通过系统上存或异地贷款等方式流向城市和非农产业,资金外流现象明显。

  2015年末,青海有8个县(统计口径共39个县)的存贷比低于10%,都集中在青南涉藏地区的黄南、果洛、玉树,最低的果洛州久治县仅为0.41%。针对这种情况,青海银保监局锚定青南涉藏地区作为信贷补短“核心区”,制定存贷比提升计划,实施重点监测、定向考核,督促其逐年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把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通过多年的努力,青南涉藏地区县域存贷比从2015年末的19.82%提升到42.50%,增幅最大的玉树曲麻莱县从2015年末的4.25%提升到70.93%,增加了66.68个百分点。久治县从2015年末的0.41%提升到了31.02%,可以说成效十分显著。”倪金乾说。

  曲麻莱县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北部,素有“江河源头第一县”的美称。2015年以来,农行曲麻莱县支行推广“惠农e贷”“虫草贷”等特色信贷产品,支持草地生态畜牧业发展,为农牧民虫草采挖、牛羊养殖提供资金支持,带动农牧民实现了增收致富。该行贷款余额从2015年末的784万增长到2020年末的3.46亿元,实现了43倍的增幅,存量贷款中农户生产经营性贷款占比达53%。

  班玛县位于青海省果洛州东南部,平均海拔3500米左右。果洛农商行班玛支行积极支持当地农牧民发展青稞种植、牦牛养殖、牛羊肉深加工、民族文化旅游等高原特色产业,支持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群体创业就业,在当地累计投放贷款1.63亿元,贷款余额较2015年增长27倍,有效改善了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

  2021年,青海银保监局综合考虑青海省县域存贷比平均水平、存贷比提升空间、存贷比监管指标、县域有效信贷需求等因素,在全省范围内选取了存贷比低于50%的12个县和存贷比低于40%的42个基层银行开展“信贷补短”工程,督促银行机构合理制定存贷比提升计划,鼓励机构逐步增加信贷投放量,提高县域信贷资金适配性。

  倪金乾表示,下一步,青海银保监局将继续把县域“信贷补短”工程作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强化监管引领,结合当地产业规划,按照县域、银行两个维度统筹制定存贷比提升计划,破解县域发展资金瓶颈,引导资金回流农牧区,最大程度地为乡村振兴提供信贷支持。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