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自销”变畅销 藏族小伙返乡带牧户种植千亩黑青稞

发布时间:2021-08-12 09:5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自销”变畅销藏族小伙返乡带牧户种植千亩黑青稞
图为拉东才索南(右)和牧户交流种植黑青稞。受访者供图

  8月10日,在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白扎乡的有机黑青稞种植基地里,拉东才索南一边用手拨着田地里的黑青稞查看长势,一边和牧民们讨论种植特色农产品的优势……

  地处玉树州最南端的囊谦县,黑青裸是主要的特色农产品。

  “90后”拉东才索南是当地的“名人”,在他的带动下,160多牧户种植黑青稞,并初步实现了从田间管理到精深加工。


图为给牧户们发放种子。受访者供图

  拉东才索南毕业于青海师范大学民族师范学院。“因所学专业,经常做一些冬虫夏草、黑青稞等检验,也第一次知道了青稞有20多品种。”拉东才索南说,“黑青稞是家乡主要种植的食粮,黑青稞做成的糌粑,我们从小吃到大。”

  通过学习,拉东才索南系统了解了黑青稞。拉东才索南介绍,青稞含β-葡聚糖远高于其他麦类作物,具有调节血糖等作用,而黑青稞独特口感和香气让它近几年逐渐在食品界崭露头角。

  “毕业后,家里人希望我能够找一份安稳的工作,但我想走另一条路。家乡种植的黑青稞大多是自给自足,既然黑青稞有很多优势,那就大力推广黑青稞种植,再通过深加工成产品后推出去。”拿着大学时瞒着家人偷偷创业辛苦攒下来的本钱,拉东才索南回到囊谦县开始创业。


图为有机黑青稞种植基地分红仪式现场。受访者供图

  为推广家乡种植的黑青稞,拉东才索南制定发展千亩优质有机黑青稞种植产业计划。“把黑青稞加工成产品再卖出去,很多牧民们表示不太可行,觉得我刚毕业又没种植经验。”拉东才索南回想起创业之初说,刚开始只有自己一个人,从最基础的挑选种子开始。后来,找到创业伙伴,开始在黑青稞地里的摸爬滚打,有时一待就是一整天。

  第一批黑青稞种植出来后,加工成了糌粑。拉东才索南说:“许多爱好健康饮食的人会购买,加之糌粑是藏族人常吃的食物,很快就销售完了。”有了经验和经济效益,拉东才索南的想法初步得到了牧民的认可。拉东才索南在一番考量之后,在白扎乡建设起有机黑青稞种植基地,采取基地+贫困户的方式,最初种植了30亩黑青稞。

  通过精心管理照料,黑青稞长势喜人。但好景不长,出现了一系列难题,包括抗倒伏、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搞种植,也是要担风险的。后来在青海省农林科学院的帮助下,突破了这些难题。”拉东才索南说。

  黑青稞种植逐渐步入正轨,经加工后的黑青稞糌粑、黑青稞酒等产品销往了省内外。在第22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拉东才索南还带来了黑青稞面、黑青稞麦片等产品。“目前,再跟江苏的一个小酒厂合作,打算做一批迎合当地口味的青稞酒。”拉东才索南说,还将计划制作黑青稞的早点类食品等。


图为在第22届青洽会上,拉东才索南带来了黑青稞酒、面等产品。受访者供图

  如今,有机黑青稞种植基地面积达2000多亩,最多时候带动160余牧户种植。除此之外,近几年,拉东才索南前后搭建了玉树市青年创业联盟、囊谦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平台。

  “牧民们不管在思想上,还是收入上都改变了,我创业的初心就是扎根青藏高原,把幸福的滋味带进千家万户。”拉东才索南说。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