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甘孜康定中学教师程远友:扎根雪域高原 创新教学模式与教育方法

发布时间:2022-05-26 10:46:00来源: 华西都市报

   5年感受:

  甘孜州的民族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看到自己的学生一批批成长,跨越山河走向成功,这是最欣慰的事情。

  未来期许:

  作为一名教师,最重要的就是把教书育人的工作做好,把自己的学生教好,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人才。

  很快就要高考了,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中学高三英语老师程远友正带着学生全力冲刺。虽已任教三十多年,带过许多届毕业生,但每逢高考,程远友还是感到有些压力。“尽可能搜索自己的大脑,看还有什么知识没有给学生传达到位。”

  毕业后就来到甘孜,程远友已在这片雪域高原深耕民族教育35年,探索并总结出了一条适合甘孜的网课教学模式,为其他民族地区实行远程网课教学提供了优质样板。

  “作为老师,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学生能成才。”程远友说。

  创新英语教学模式 全面提升学生听说读写能力

  程远友是乐山犍为人,1987年从乐山师范英语专业毕业后,分配到康定中学支边。

  “那个时候从雅安到康定要翻二郎山,如果遇到大雪封山,两天都到不了。”程远友说,到达康定中学后,艰苦的教学环境让他至今记忆犹新:全校只有一栋教学楼,10来间教室;学校运动场是炭渣铺成的,一下雨到处是水坑;教职员工的住宿条件也很差。

  环境的艰苦,并没有打消程远友的工作热情。针对孩子们英语基础薄弱、理解不深入、不会活学活用的问题,他在对学生进行鼓励的同时,创立了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除了重视学生的基础知识学习外,他还特别注重对学生进行学习方法指导以及情感投入和语言素质训练,努力使学生在听、说、读、写方面得到全面提高。

  多年的努力没有白费。程远友先后教出了13名甘孜州中、高考英语单科第一名,还指导了近20位学生参加全国英语竞赛并获奖,为甘孜州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子。

  探索直播教学18年 网课教学成为康定中学的品牌

  民族地区师资力量相对薄弱,为了改善这一状况,2000年,四川省启动了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通过引进和使用网络课程,让民族地区学生享受更好的教育资源。2004年,程远友开始负责并执教、探索与管理康定中学与成都七中同步教学的网络直播班工作。

  最初,推进远程直播教学并不容易。“远程直播教学要求同时备课、同时授课、同时作业、同时考试,但当时硬件、软件都跟不上。”程远友说,教学时间冲突、学情把握不清、思想认识不足……种种困难都让远程教育模式推行困难重重。但程远友深知,能有这么优质的教学资源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即使困难再大,也要想办法克服。

  教学时间不同步,直播班就放弃休息调整时间;学生跟不上,就提前预习夯实基础;下雪时网速不行,就去扫雪保持传输通畅……经过多年坚持,2007年,程远友教学的直播班75人全部考上了本科;2012届、2018届网课班都有一名学生考上清华大学;网课教育班的数量,也从2002年全校一个年级1个班,增长到现在的三个年级21个班。

  18年的坚守与探索,网课教学已经成为康定中学的品牌、甘孜基础教育的特色,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享有较高声誉。

  见证甘孜教育变化 环境、设施变好了老师留下了

  任教35年,程远友见证了康定中学、甘孜教育等各方面的变化。“在党和国家的关怀和支持下,甘孜州这些年的变化太大了。”程远友说,“首先交通条件大大改善,现在从康定到雅安就一个小时,到乐山、成都均3个小时左右。”不仅如此,学校的教学环境、教学设施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还配有塑胶运动场,也更留得下老师了。

  更重要的是,在与孩子们的相处中,程远友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教育对一个人、一个家庭带来的改变。“扶贫先扶智,教育脱贫可谓脱贫攻坚的‘治本之计’。”程远友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家长、学生意识到读书的重要性,都主动走进校园接受教育。“以前都是上门去请,现在是‘不请自来’。”程远友说,康定中学的学生数量从他刚来时的几百人,发展到现在的数千人,就是最好的证明。

  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简介

  程远友,从教35年,甘孜康定中学英语教师。先后荣获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园丁奖、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全国中小学英语教学名师、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