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青海西宁湟源县首次记录到雪豹活动画面

发布时间:2022-07-01 16:3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青海西宁湟源县首次记录到雪豹活动画面
图为雪豹监测影像截图。湟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1日,记者从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委宣传部获悉,日前,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陈生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张同作研究员、青海师范大学安福元教授和戎战磊副教授组成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小分队在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开展境内野生动物多样性调查研究,整理回收近一年红外相机影像资料时发现,湟源县日月藏族乡海拔4096米处拍摄到了青藏高原旗舰物种“雪山之王”——雪豹的活动影像。这是在湟源县境内首次拍摄到雪豹影像。


图为藏雪鸡监测影像截图。湟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此次在距离青海省省会西宁市主城区直线距离不足50公里湟源县境内首次拍摄到雪豹影像,填补了西宁市非保护区内无雪豹影像资料的空白,为西宁市生物多样性提升和丰富雪豹在青藏高原的分布区提供了证据。


图为马麝监测影像截图。湟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雪豹处于青藏高原生态系统食物链的顶端,被视为评估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的易危等级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主要栖息地为干燥凉爽、多裸岩的陡峭山区,常在雪线附近和雪地间活动。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雪豹最大分布国,涵盖其60%的栖息地,分布于青海,四川、新疆,西藏等省区。


图为荒漠猫监测影像截图。湟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此外,同一区域内还拍摄到马麝、荒漠猫、石貂和藏雪鸡等多种珍稀野生动物,均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其中,马麝为濒危等级种,荒漠猫为易危等级种,二者均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国家一级保护物种。


图为石貂监测影像截图。湟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此次发现,表明西宁及其周边地区野生动物分布丰富、生态健康。建议当地部门后期应充分提高生态保护意识、加强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的保护与恢复措施,以切实守护珍稀动物和生物多样性。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