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高原油菜如何“身价”倍增

发布时间:2022-07-27 11:22:00来源: 四川日报


7月22日,阿坝县盛开的高原油菜花吸引游客前来打卡。 尕让泽登 摄

  7月22日,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唐克镇白河牧场,一片2亩多地的油菜花开得正艳。白河牧场负责人李朝凯介绍:“这是我们打造的高原油菜试验田,用来筛选适宜高原气候的油菜品种。”

  地处川西北高原的阿坝州,种植的是春油菜,4月播种,9月收割。与在平原地区种植的油菜相比,这些高原油菜亩产量要少一半,为何还要种?

  “在油菜种植和含油率方面,高原品种具有天然的环境优势,是四川省高品质菜籽油和产业发展的潜力所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四川油菜创新团队岗位专家、省农科院副研究员陈红琳认为,阿坝州做优做强油菜产业,对保障四川粮油安全和助推旅游融合发展意义重大。

  去年,阿坝州列入“天府菜油”三年行动计划,获得6300万元补助资金。“目前,全州7县已种春油菜5.8万亩。”阿坝州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李学强说,“十四五”期间,全州将种植油菜10万亩,建油菜标准化基地3.5万亩,培育培优油菜现代农业园。

  盘活撂荒地 农牧民学种油菜

  7月23日,地处高半山的松潘县安宏乡烟囱村,藏寨旁的一大片油菜长势喜人。

  “去年,这里基本都是撂荒地。”村党支部书记郎加泽仁指着这片油菜地说,以前种青稞和胡豆,买种子肥料加上劳动力等,一亩要投入1000元左右,但产出收益却不高,“全村2100亩耕地就有1000多亩因此撂荒。”

  盘活撂荒地,烟囱村引入油菜种植。松潘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卿明福介绍,由于种植油菜所需的工序比青稞和胡豆少,更节省人力,每亩合计成本仅需要300元左右,不少农牧民开始学种油菜。

  为了更好地激发农牧民种植油菜的积极性,松潘县还给每亩油菜发放150元补贴,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推广种植,“以烟囱村为例,平均每亩预计收油菜籽200多斤,加上政府补贴,每亩地可收入1200元左右。”卿明福说,在政策的激励下,全县已在撂荒地种油菜5800余亩。

  推广种植油菜的过程中,阿坝州农业部门还积极对接省农业科学院、四川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邀请专家来到高原,通过开展田间试验、技术指导、管理培训、病虫害防治,助力当地油菜提升产能。

  “目前,我们已打造州三星级油菜农业产业园1个,县级农业产业园1个,分别是3000亩的壤塘县壤巴拉高原‘双低’油菜现代农业园和5000亩的阿坝县高原油菜现代农业园。”阿坝州农业农村局产业推进与园区科负责人袁福敏说,优质粮油是阿坝州构建“6+N”现代高原特色农牧业产业新体系的主导产业,今年阿坝州还将在全州适宜区培育更多农业产业园,带动油菜产业稳定发展。

  打造新品牌 高原油卖进城市

  核对订单、整理包装、装车运输……7月25日,阿坝县万利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的车间一派忙碌。“今天有7吨多菜籽油要销往浙江和上海。”万利公司董事长扎波说。

  扎波大学毕业后就返乡创业。近年,他以种高原油菜为纽带,构建起油菜籽深加工、有机肥加工、高原蜜蜂养殖加工、观光农业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产业链。去年公司油菜全产业链产值达4400余万元。

  目前,公司打造的品牌菜籽油不仅取得了原料及产品的有机双认证,还在成都知名超市上架,订单远销西藏、甘肃、青海、浙江、云南等地。

  同样是生产高原菜籽油,位于壤塘县的壤巴拉慧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打法”又不同。该公司采用微波脱皮、7D冷榨、物理精炼等工艺对原料进行处理,生产出的高品位、高营养菜籽油,瞄准高端市场,重点为客户进行小批量定制。“目前,我们公司的菜籽油产品价格在每斤38元至138元。”该公司负责人杨元柳说。

  壤塘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副局长王兴介绍,高原菜籽油具有低芥酸、低硫代葡萄糖甙的特点,目前在市场上,这种“双低”菜籽油具备明显的价格优势,“壤塘的油菜籽能卖到每斤4.8元。”

  在壤塘县石里乡,依托大面积的油菜花,全乡还养殖了2500箱蜜蜂。“一箱蜜蜂能产蜜15斤左右,预计全年能收3万斤左右。”王兴说,这些原生态的蜂蜜以一斤60元的价格出售,目前销量不错。此外,当地还在开发油菜薹蔬菜、研制油菜秆饲料等,以多种方式促进高原油菜“身价”倍增。

  发展花经济 赏花游串点成线

  7月23日,在松潘县高原现代蔬菜农业产业园区的天堂香谷景区中,盛开的多彩油菜花海引来众多游客打卡拍照。

  “油菜花基地是天堂香谷公园五大版块之一,种植的1200亩彩色油菜,颜色有紫色、白色、黑色、粉色等。”松潘岷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经营部部长马勤透露,高原油菜在每年六七月才开花,刚好与平原地区的油菜花赏花期形成“错峰”,“自今年6月15日开园至今,已接待游客超5万人次。”

  盛开的油菜花还带动不少周边群众增收。“今天有30多人来吃饭。”今年29岁的周么磋在景区外经营着一家农家乐,她说,游客人均消费能达到百元左右。

  在400公里外的小金县,围绕四姑娘山、达维、两河口等旅游乡镇,也种植了1200亩油菜基地,建设“以农造景、以景带旅”的农业主题观光园。九寨沟县也有布局,引进“川油”系列油菜新品种10个,在大录乡芝麻村、沙勿村试验示范点,打造油菜大地景观画,为乡村振兴注入“色彩活力”。

  “我们正谋划布局打造高原春油菜生态旅游环线,推动‘菜、花、蜜、油、粕’多业态融合发展。”阿坝州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站站长董成兵介绍,目前,阿坝州已打造形成了茂县、松潘、九寨沟、若尔盖、阿坝、壤塘、小金在内的高原油菜闭环线路,以及经壤塘县外接甘孜的高原油菜旅游线。

  陈红琳也建议,阿坝州要开展观光油菜的研究与应用,加强高原油菜全价值链挖掘,实现农牧旅融合发展,发挥油菜产业助农增收致富功能。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