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青藏高原最大民用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全面复工

发布时间:2023-03-27 08:5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110kv站施工现场。 西宁机场供图

  记者26日获悉,作为青藏高原最大民用机场的西宁曹家堡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日前各项目复工审批手续已全部完成,各项工程已全面复工。

  “我们对安全设施、特种设备、工程机械开展联合安全检查,确保工程建设项目如期顺利复工。”航站楼工程部项目主管杜威说。


图为综合交通中心复工现场。 西宁机场供图

  作为青海省民用机场建设史上复杂程度最高的项目,如何科学有序做好项目管理,确保工程建设按计划推进,成为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为此,青海省机场建设指挥部通过上线管理信息系统、智慧建造管理平台,开展数字化施工、BIM等新技术应用,推动工程建设管理向数字化、集约化、现代化、高效化转型提升。

  同时,工程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实现了三期工程投资管理、工程款审核支付、变更签证及结算审批等基本建设管理信息化,通过线上审核使工程管理程序更加完善、流程更加便捷、归档资料更趋完备、可追溯。

  除了管理上的难点,湿陷性黄土、不停航施工、危大工程施工、大跨度超高空间曲面网架提升等工程技术难点也是西宁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需要解决的问题。


图为灯光毡。 西宁机场供图

  随着航空主业发展恢复,不停航施工压力也在不断增加。“在严格落实不停航施工安全管理措施的同时,我们还开展了土方工程注水方案对比、强夯振动监测、土方沉降观测,使用水平定向钻顶管工艺等措施,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新建灯光站和滑口改造项目,将三期飞行区建设对机场运行的影响降至最低。”飞行区工程部土建项目经理张子萍说。

  针对配套工程项目涉及危大工程,总体施工难度较大的实际情况,青海省机场建设指挥部严格组织开展专项方案编写及论证,充分利用BIM技术指导现场施工,有效确保了建设运行双安全。2023年,西宁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将实现多个里程碑节点,完成投资16亿元。

(责编: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