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青藏铁路西格段将于今年全部完成提质改造

发布时间:2023-05-05 15:2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记者3日从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藏集团公司”)获悉,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提质工程将于今年全部完成升级改造,届时,“复兴号”动车组将首次驶上青藏铁路。

  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全线共开站23处,全长约830千米,目前能满足开行120至140公里时速的普通旅客列车。

  青藏集团公司西宁站改指挥部技术施工部主任王庆安介绍,提质工程主要是对既有的青藏线西格段线路、路基、桥梁、接触网等病害进行整治,对全线动车停靠车站的雨棚、站台及客运设施进行补强和升级改造,对配套的防护栅栏、排水沟及防风沙设备进行补强,为青藏铁路西格段开行时速160公里的动车组奠定基础。

  提质改造工程完成后,西宁至格尔木列车运行时间可控制在5.2小时以内,最短为4.8小时,较现状最快列车的6.8小时缩短了近2小时。“还可以增开更多列车,增加运力。”王庆安说。

  目前,西格段提质工程路基及附属施工、通信、信号、信息及电力、接触网等配套改造施工已经全面接近尾声,桥梁病害整治正在加快实施,德令哈站新建站房、海晏站房主体已完成,正在全面展开室内外装饰装修及设备安装施工。湟源、海晏、乌兰配套新建和接建雨棚施工全面展开。计划6月底德令哈站新建站房具备局部启用条件,同步完成其他施工和调试,具备全线开通条件。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