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迪庆州首届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团结进步同心营”系列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18 15:44:00来源: 香格里拉网

  近日,由迪庆州教育体育局、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联合主办的迪庆州首届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团结进步同心营”系列活动圆满举行。135名来自全州的各族青少年先后到香格里拉市民族小学、迪庆州民族中学、迪庆州博物馆、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普达措景区等地参加主题教育实践和交流活动。

  活动坚持五个“突出”,旨在搭建各族青少年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促进各族青少年相互学习帮助,共同成长进步,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认同度”,铸牢“中华魂”。

  突出“主线”。活动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民族工作主线贯穿全过程。各族青少年走进迪庆州博物馆,通过近距离了解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理解“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我们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我们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内在含义,进而激发各族青少年对自己民族、国家和文化的认同感。

  突出“导向”。活动坚持育人属性,通过集体诵读《少年说》,同唱《再唱山歌给党听》,倾听长征路上的小故事,参观美丽校园,体验高中生活等活动,教育引导各族青少年增强“五个认同”,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勉励其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民族团结的“好榜样”、心怀家国的“好少年”,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青春力量。

  突出“交融”。活动期间,各族青少年全程使用国家通用语言,同吃同住,结对交友,在相互尊重、相互关爱、相互学习的友好氛围中,实现全方位、多样化交流。通过分别展示各自民族传统文化,共同体验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共同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感悟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温暖,领会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

  突出“特色”。活动立足迪庆实际,用足用活迪庆特色优势资源,有效发挥迪庆州博物馆、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普达措景区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科学普及教育基地的实践育人作用。引导各族青少年在交流体验和融情实践中认知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感悟祖国的发展与成就。在普达措景区,各族青少年走进大自然,了解生物多样性,亲身感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

  突出“实效”。结合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科学设计活动环节,合理安排活动流程,确保整个交流计划取得实效。通过设置多个互动交流环节,引导孩子积极动手动脑,自主思考学习,主动表达想法。增强活动针对性,让各族青少年在各类主题教育中开阔视野,在交往交流交融中收获知识、收获友谊、收获成长,把民族团结的种子种在心底,成长为民族团结进步的践行者和宣传者。

(责编: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