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山南市乃东区赞堂社区党建引领脱贫见闻

潘璐 发布时间:2018-01-13 09:22:00来源: 西藏日报

清晨的赞堂社区居委会大院内,阳光柔和,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次仁和社区的老人们聚在一起,一旁几名妇女正在包包子,欢声笑语充满了整个大院。

每到年底,赞堂社区都会举办“老人节”,将60岁以上的老人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聚在一起,聊变化、谈心愿,让大家感受到来自社区党组织的温暖。

在山南市乃东区,赞堂社区并不算大,只有85户237人,但村集体经济却多达10余个,涉及茶馆、养殖场、足球场等。

近年来,赞堂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思路、好方法、新举措,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新路子,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白塔农家乐茶馆是社区集体经济之一,由社区居委会统一经营,吸纳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经营所得纳入村集体经济。

走进白塔农家乐茶馆的厨房,大家一边聊家常一边干活,暖意融融。

建档立卡贫困户拉巴卓玛挽起袖子,正在煮甜茶。拉巴卓玛一边忙活一边笑着说:“平时空闲的时候我就来茶馆帮帮忙,包包饺子、煮煮藏面,每天有70元的工资,挺不错的。”

像拉巴卓玛一样从村集体经济中受益的群众还有很多。赞堂社区足球场是2017年启动的又一集体经济项目,足球场不仅带动了更多贫困户就业,增加了集体收入,还带动了全民健身,掀起了一阵“足球热”。

社区居委会主任平措多吉告诉记者,2017年初,根据乃东区市场缺口,赞堂社区投资200多万元修建了拥有人工草坪的足球场。同年10月,足球场正式投入运营,来踢球的人络绎不绝,周末甚至需要提前打电话预约。短短两个月,便获得经营收入约10万元。目前,足球场正在扩建,将扩建至三块场地,以满足更大的消费需求,进一步促进就业、拓宽社区的增收渠道。

次仁介绍,除茶馆和足球场之外,村里的集体经济还有贡桑禽类养殖专业合作社、白塔农家乐合作社、面粉加工厂、砂石场、停车场等。这些大大小小的集体经济,见证了赞堂社区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每一步,也证明了这条路子是行之有效的。

俗话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赞堂社区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成效,不仅要看集体经济收入情况,更要看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

在赞堂社区生活,老乡们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很是红火。

居民巴桑高兴地说:“我们看病的费用,平时买盐、买肥料的费用都是村里统一提供,上大学的孩子每人每年有500元的补助,2016年年底村里给成年人每人分红3000元,上学的孩子每人分红1000元,2017年的分红将会更多。”

次仁介绍,在社区“两委”班子和全体党员的带领下,赞堂社区近年来发展迅速。2017年,社区总收入达898万元,集体经济收入达378万元,人均收入达到1.9万元。社区创建了“十三项惠民措施”,由村集体出资,代缴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农用化肥、生活用电等费用,目前共计为群众缴纳各种费用25万余元。同时,还资助社区大学生部分学费,给合作社居民年底分红等。

当前,赞堂社区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要求,次仁坚定地说:“党组织是社区蓬勃发展的基石。今后,赞堂社区将学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带领社区52名党员积极承担责任,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带领社区居民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