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拉萨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委员交流发言

习淑祎 发布时间:2018-01-13 15:13:00来源: 西藏商报

政协委员扎西顿珠发言。  

  近两日,拉萨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此次会议安排了10位政协委员作大会交流,其中6位作大会发言,4位作书面交流,内容涵盖了净土健康产业、文化旅游产业、非公经济发展、双创、精准扶贫、生态保护、“禁白”、职业教育、县(区)政协工作等方面。

  政协委员旺杰:

  多管齐下 严抓“禁白”工作

  近年来,拉萨“禁白”工作成效显著。拉萨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调整充实拉萨市巩固“禁白”成果领导小组及调整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责任,推进巩固“禁白”成果工作向纵深发展。

  政协委员旺杰在发言中指出,巩固“禁白”成果工作,坚持“全面参与、属地管理、各负其责、长期监督”的原则,采取“疏、堵、管、查、督”的工作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禁白”宣传、加大“禁白”执法力度、大量投放塑料制品替代品、将“禁白”工作纳入年终目标绩效考核、把“禁白”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等一系列的工作。截至目前,拉萨市“禁白”办共向市场投放了环保无纺布袋2000万余条,并从2017年6月1日起,在全市的16家农贸市场入口处设立了“政府补贴环保袋”销售点。

  但“禁白”工作仍存在源头治理难、查处没收的一次性塑料购物袋难回收利用等问题。为此,旺杰建议,要建立以政府为主管、市场为主导、国企为主体、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的“禁白”工作新模式,同时,明确县(区)“禁白”工作主管部门。此外,还要加大联动执法力度、重点查处仓储一次性塑料购物袋,不定期地对“白色污染”重点区域进行检查,对市场上销售、使用一次性塑料购物袋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政协委员扎西顿珠:

  发挥优势 规范旅游市场

  拉萨作为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蕴藏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如何发挥其优势,规范有序地发展拉萨旅游业?

  政协委员扎西顿珠建议,要贯彻落实资源和环境保护理念,加强生态旅游的宣传,借助各种宣传手段和途径,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形成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和价值观念。要做好旅游开发规划,合理划分功能区,始终坚持旅游接待能力和实际接待量不得大于景点生态容量的原则,坚持保护和持续发展并重,切实做到旅游景点在满足游客观光的同时,适合动物栖息、植物生长。建立健全法律法规体系,依法有序开发生态旅游。要编制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生态旅游规划,指导和协调生态旅游资源建设工作。制定与生态旅游相适应的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把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旅游资源开发纳入法制化轨道,依法进行生态旅游开发,避免生态旅游开发中的盲目性和无序性,保证生态旅游开发科学、规范和有序进行。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