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网络媒体走转改】次仁顿珠的“华西梦”

发布时间:2018-02-07 08:43:00来源: 西藏发布


图为共康村村委会主任次仁顿珠

  “我们的目标是把这里建设成西藏的‘华西村’……”刚刚上任一个多月的共康村村委会主任次仁顿珠向新媒体记者们吐露了他的“小目标”。面对镜头,次仁顿珠略显拘谨,但谈到“华西村”的时候,他目光流露出一种坚定,虽然他并没有去过华西村。

  2月3日,记者随“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风团来到了山南市加查县冷达乡共康村。这里在2017年底完成了首批易地扶贫搬迁。原冷达乡巴雪沟深处的四个村子和加查县其他一些乡镇的村民以及曲松县的部分村民,共228户794人组成了现在这个新村。

  村子依山而建。记者目之所及,清一色的藏式二层小楼错落有致,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从各家门前穿过,太阳能路灯矗立在房前屋后。村子中央是一个宽阔的广场,村委会、商业楼分座两旁,远处的山坡上“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感谢共产党”两行字格外醒目。


图为共康村面貌,图片由加查县委宣传部提供


图为共康村面貌

  次仁顿珠告诉记者,这次冷达乡巴雪沟深处的四个村子是整村搬迁,他自己就是从巴雪沟随迁过来的。那里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农田基本都在山坡上,无法机械化运作,而且人多地少、土质贫瘠,家家户户都是生计维艰。加之群众居住分散,基础设施难以配套,扶贫成本巨大,实在是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

  “但这里完全不一样”,次仁顿珠话锋一转,说起了共康村。以前,这里有8个非常大的荒草坝,地形开阔、土壤肥沃、降水充足,用当地老人的话来说就是:除了人头,什么都能长。其中七个坝子很快就成为了易地扶贫搬迁点。最后一个莫热坝,濒临省道,距离县城也只有17公里,但唯一的缺点就是缺乏饮用水源,因此一直不在扶贫搬迁的考虑范围内。直到政府投资将水质优良的色布容曲河水跨雅江引到这里后,莫热坝才成为了第八个易地扶贫搬迁点,也就是如今共康村所在地。为了保证饮用水源,共康村在山坡上修建了两个水库,总容积一万立方米,能够充分保证228户村民的饮水问题。

  当记者问他为什么想要把共康村变成“华西村”时,次仁顿珠向记者讲述了一段往事。

  原来,他在搬迁之前也是村委会主任,在电视上看到华西村后,非常的羡慕。后来,村党支部书记查思去内地考察学习,去的就是华西村。查思回来后又将亲身感受对他讲述了一番,次仁顿珠更加羡慕了。他当时就想,如果能带领乡亲们过上华西村那样的生活,该多好啊!但现实总归是现实,虽然一再努力,可绝大部分村民还是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次仁顿珠告诉记者,看到现在的共康村,他觉得以前的梦想不再遥不可及。他说,政府的关怀越来越多了,没有饮用水源的地方都能用上自来水,何况还守着这么肥沃的土地,只要大家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梦想都是能实现的。

  次仁顿珠这番话,绝非空喊口号。据记者了解,共康村村委会成立以来,首先抓了两件大事。其一是加强学习教育。由于村民来自不同的乡镇,所以必须马上立规矩定标准,将大家思想统一在一起,同时进行烹饪、维修、编织等技能培训,其二是做好配套产业。根据县政府规划,共康村将投入2600余万元进行后续产业建设,包括农畜产品及粮油加工厂、经济林、养殖小区、商业楼、蓝莓基地等项目。目前已经开发了1600多亩土地,主要进行核桃、蓝莓、苹果、桃子等经济林木种植。

  “投资了3600多万的莫热坝大桥已经动工了,今年就能完工……”

  “第二批搬迁的141户计划今年七月份之前结束,到时候村里就有369户人,还需要继续扩大饮用水源……”

  ……

  听着次仁顿珠的描述,记者脑海中一个西藏版“华西村”的轮廓正渐渐清晰起来……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