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网络媒体走转改】村民那日的乔迁之喜

谢瑞娥 发布时间:2018-02-07 07:44:00来源: 快搜西藏

2月4日下午,“新时代、新梦想”2018西藏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第八站走进拉萨市达孜区德庆镇易地扶贫搬迁点幸福新村。刚一进村,就听到阵阵欢快喜庆的音乐传来,幸福新村临时管委会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村民那日家正在喜迁新居。

图为那日正在新居门口迎接宾客。

走进那日的新家,一个干净的藏式小院内坐落着一套两层藏式楼房,院中房中宾朋满座,酥油茶飘香,那日和丈夫普布笑容满面忙里忙外,一会儿给客人们添茶倒水,一会儿忙着为客人敬献哈达以表谢意,一举一动、一言一语都传达着他们的满心欢喜。

那日的脸上总是挂满了笑容。

当记者问起那日的心情,邻居们马上说:“这还用问,看她的脸就知道了,早就开心死了。”引来女主人一阵笑,那日早已将幸福写在了脸上。

那日一家四口原来住在德庆镇白纳村,因为地域限制,全家人一直过着靠天吃饭的生活,收入微薄,女儿也曾因为家里贫困早年远嫁内地。

“在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下,我们搬到了新家,这边离拉萨市区也近,儿子出去工作也方便,而且新家这边也有产业园,我也可以一边照顾家里一边打工挣钱。”那日高兴地说。今年一家人实现了脱贫摘帽,现在她在新村里当环卫工人,每月有900元的固定收入,儿子在拉萨当保安每月工资3000多元,丈夫在工地上做小工,每天会有130元的收入,再加上政府发放的各种政策性补贴,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

图为土旦雷谢捧着切玛盒开心不已。

45岁的自治区第十届人大代表、幸福新村双联户户长土旦雷谢一家6口也早在2016年11月从巴嘎雪村漏雨的土木房子搬进了幸福新村的新家。4个孩子也都通过自主择业找到了工作,小孙女每年也有1300元的定向补助,现在一家人每年收入有5万元左右。“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帮扶,以后我将尽自己所能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自治区两会精神,和一家人一起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土旦雷谢穿上崭新的藏装,捧着新做的切玛盒,高兴地对记者说。

“政府不仅帮我们修建了新家,还为我们作了室内彩绘,购买了藏式矮柜、床、电视等家具家电,我们几乎是拎包入住。”42岁的德吉激动地表示,现在就医就学就业都方便了,生活也富裕了,住得也踏实了。

据了解,达孜区全面统筹就学、就医、就业等资源规划布局,在安置点周边配套建有幼儿园、商业街等设施,2017年全部实现脱贫。2018年,达孜县农业产业园区将新建400栋高标准温室大棚,预计可带动易地搬迁户300户300人,户均分红2000元;在德庆镇白纳村依托阿古顿巴文化产业打造白纳沟旅游休闲度假文化产业,带动搬迁户300户300人,人均分红3000元。在安置点商业街新建商铺,将铺面租金收入作为搬迁点300户的分红收入。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