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奋斗者·正青春】奋斗的青春最闪光

发布时间:2022-05-03 22:55:00来源: 云南网

  趁着青春年少,趁着时光正好,在这个最美好的时代里,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的是青年一代的未来,是国家和民族的明天。       


云南沧源深山的青年戍边民警

  青春是最美好的年岁,青春是最灿烂的日子。每一个人的青春都无比宝贵,宝贵的青春只有与奋斗为伴才最闪光、最出彩。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勉励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饱含着殷切期待,寄予着深切厚望。

  青春不容虚度。青年人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应该是朝气蓬勃的,应该是活力四射的,应该是充满激情的。大好的韶华,不应该埋头在电子游戏中不闻窗外事,不应该躲在温暖的阳光房里不经风吹雨打,不应该活在自我的世界里没有家国。那样的青春,不是真正的青春,是被荒废的青春,是终会悔恨的青春。

  青春无价,不只是因为时光宝贵,也是因为青春最能够创造价值。奋斗本该是青春的代名词,青年一代就要像陈祥榕、肖思远那样,宁可洒尽满腔热血,也决不丢掉一寸国土;青年一代就要像黄文秀一样,肩上扛的是责任,心里装的是百姓;青年一代就要像谷爱凌、苏翊鸣一样,年龄虽小却怀揣凌云壮志,身披战袍就全力为国争光……如此青春,熠熠生辉,光芒万丈。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南联大旧址考察时曾强调,教育要同国家之命运、民族之前途紧密联系起来。其实,青年一代的奋斗路,更要紧紧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新中国成立之初,钱学森、华罗庚、邓稼先、彭桓武等一批青年才俊回到祖国的怀抱,他们将最好的年华和才学奉献给了祖国,个人价值也由此得到了最充分的体现。今天,我们的物质条件更丰富,我们的生活条件更优渥,青年一代更应该像先辈一样,胸怀“国之大者”,矢志民族复兴。

  奋斗是青春最美的模样,我们有幸一直在见证着这样的美。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当一张张稚嫩的脸庞被勒出深深的印痕;神州十三号飞船“摘星”之旅的背后,当一张张青春洋溢的脸庞振臂高呼;边疆支教的队伍中,当一双双坚毅的眼神中透射着舍我其谁的光……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离群众最近的地方去,到充满挑战和艰险的地方去,因为青年的选择和作为,我们更加坚定地相信,我们的国家必然越来越好,我们的复兴之路一定能够越走越近。

  奋斗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步一个脚印的行动。趁着青春年少,趁着时光正好,在这个最美好的时代里,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的是青年一代的未来,是国家和民族的明天!

(责编: 盛芳)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