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化屋非遗出“深闺”

发布时间:2022-09-08 00:05:00来源: 人民网

  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

  贵州省黔西市新仁苗族乡化屋村原名“化屋基”,意为“悬崖下的村寨”,是一个昔日被悬崖峭壁阻隔的小山村,也曾是国家级深度贫困村。

  化屋村村民以苗族为主,民族特色鲜明,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苗绣、蜡染等成为这个村重点发展的特色产业,吸纳了数十名村民就业。

  2021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扶贫车间,了解发展特色苗绣产业、传承民族传统文化等情况。他指出,民族的就是世界的。特色苗绣既传统又时尚,既是文化又是产业,不仅能够弘扬传统文化,而且能够推动乡村振兴,要把包括苗绣在内的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好、发展好。

  彭艺是土生土长的化屋村人,自幼喜爱苗族传统文化的她,一直跟着家人学习,并苦心钻研,成为一名苗绣传承人。“一年多来,我不断拜访非遗传承人和民间艺人,参加各种展览展示,努力向外界推介化屋苗家蜡染刺绣。”她说,带着总书记的嘱托,我们坚信,传统的苗绣将续写更多时尚的故事,不仅要传承好苗绣,更要把民族手工产业做大做强,让父老乡亲们的生活像苗绣花纹图案一样绽放精彩。

  如今,苗绣在化屋焕发新“生机”的同时,也为当地乡村振兴提供强力的产业支撑。2021年,化屋苗绣车间实现销售苗绣产品160万元,带动60多名绣娘稳定增收。传统与时尚不断交织融合,化屋苗绣走出“深闺”,绣娘们用指尖绣出对美好生活的期冀。

(责编: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