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二十大代表风采】张黎明:点亮万家灯火

发布时间:2022-09-27 08:26:00来源: 经济日报

  张黎明讲解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原理。李 婷摄(中经视觉)

  每逢假期,党的二十大代表、国家电网天津滨海公司“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张黎明,都会与身穿“红马甲”的队员们为旅游景区的用电设备开展特殊巡检。天津方特欢乐世界电气设备负责人薄卫平说,众多游乐设施能够安全稳定地运行,多亏了张黎明和服务队的队员们。

  参加工作30多年来,张黎明始终奋战在电力抢修一线,从普通工人成长为优秀的创新型人才,并荣获“时代楷模”“改革先锋”称号。

  更换变压器保险是电力抢修的常见工作,张黎明一头扎在检修厂,钻研如何在不断电的情况下完成更换作业。经过多次实验后,他把原来固定式刀闸片改造成可摘取式,将抢修时间从45分钟缩短至8分钟。仅这项发明,每年就可挽回300多万元经济损失。

  “我们的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样机顺利完成了搭火作业,很多人激动得流泪。”张黎明说,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研发历时5年,先后攻克了精准定位、自主规划、智能控制、安全防护等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已经成功迭代研发至第四代,实现了自动化、产业化,真正做到了自主可控。目前,该机器人已经在浙江等20个省份推广应用,产值超过7亿元,累计代替人工作业超过1.7万次。

  是什么动力促使张黎明不知疲倦地钻研创新?张黎明说:“工作是快乐的,创新使工作更快乐。”在他的引领下,63个创新工作室、2000余名“电力创客”“蓝领创客”在天津电力结出了累累硕果。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张黎明奋斗的身影。在国家电网万人会战河南抗汛保供电的现场,张黎明“电不通,我们绝不撤”的铮铮誓言令人动容。2021年7月,张黎明星夜兼程援豫抗汛,连续10多天高强度不间断工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筑牢抗洪抢险保供电“铜墙铁壁”尽力。

  工作30多年来,张黎明几乎踏遍了滨海新区的大街小巷、田野乡村,圆满完成2万余次故障抢修、倒闸操作等作业,从未发生安全事故。他常说:“我是国网天津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普通一员,全力为百姓生活保驾护航,苦点累点不算什么。”

(责编: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