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燃爆网络!“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热度持续升级

发布时间:2022-10-01 23:13:00来源: 红网时刻

55_副本.jpg

  “好评中国”作品持续征集中,申报延至12月31日。

  欣逢伟大时代,精彩中国需要精彩讲述。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以下简称“大赛”)自4月28日启动以来,大赛燃爆网络。截至6月30日,共征集参赛作品超过3.5万件,相关话题阅读量超过10亿次,无论是从作品数量,还是话题热度,都在学界业界引发广泛关注。

  近日,大赛主办方发布公告,为充分响应社会各界参与热情,汇聚力量、凝聚共识,更好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应广大网民要求,大赛主办方研究决定,作品征集截止时间延长至2022年12月31日。

  大赛延长征集以来,各地区各部门为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广大网民结合自身感受,发出了更多更响亮的中国好声音,一大批优秀评论作品脱颖而出。

  为了发动更多同学参与,让同学们了解“好评中国”的重要意义,全国各大高校纷纷举行了专题活动。据前期初步统计,已有近百余所高校通过“好评中国”官网、热线电话,主动反馈参赛事宜,各大高校青年学生更是踊跃参与,积极投稿,反响热烈。

  用青年喜闻乐见方式 推动青年发现更多真善美

  湖南师范大学通过线上发动等渠道鼓励学生参与,还专门为参赛精心策划了选题。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沈贤岚表示,“好评中国”用新时代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发动青年朋友参与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新征程,能够有效地推动青年们发现更多的真善美,自觉把个人理想融进时代使命,激发爱国热情,强化责任担当。作为高校青年大学生,要善于利用所学知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充分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传承红色基因,面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介绍中国方案,传递中国价值。

  在湖南师范大学学生黄丽丽看来,互联网时代,人人皆媒体,人人皆可发声。因此互联网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声音,为了维护良好的“声”态,就需要网络评论创作者心怀“国之大者”。“好评中国”的活动让网评作者在心怀“国之大者”的基础上发声,为人民幸福而评、为社会进步而评,为国家而评,评好“中国精彩”。

  与祖国同心共振 广泛参与这场有意蕴的“网上实战课”

  湖南农业大学以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种形式,积极动员组织广大师生全面全程参与这场有意义、有意蕴、有意思的“网上实战课”,得到了全校师生的积极响应、广泛参与。

  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艺华表示,“好评中国,青年先行”。作为志存高远、奋发有为的新时代青年,应该是以与祖国同心共振、双向奔赴的精神姿态,一方面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深深扎根中华大地,在欣欣向荣的春天里汲取力量、拔节生长,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另一方面要放眼世界,胸怀家国,立足于日益广阔的青春舞台,着眼于复杂多样的文化园地,用心用情用力,讲实讲活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传播传颂中国好声音。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杨博坤说,“在我看来,‘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是促进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的一大创举,青年对我国自进入新时代所取得诸多成果进行客观评析,既有利于青年从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角度去看待成就,保证不骄不馁;还有利于青年知悉目前国际与国内境况,清楚自身历史使命,树立崇高理想,为新征程端正心态,练好本领。”

  将知识学以致用 用实践书写心灵美好感知

  长沙理工大学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参与“好评中国”,该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通过班级组织、专业课程介绍等多渠道宣传,动员学生积极参与。

  长沙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戴钰介绍,依托学院课程品牌——云岭传媒工作坊,学院发动新闻专业本科生和新闻与传播研究生200余人参与研创,从新湖南“青年说”、红网“青椒计划”新闻评论获奖作品中推荐,已有40多篇作品通过自主和学校推荐进行申报。

  长沙理工大学新闻学专业大四学生颜志雄说,“此次‘好评中国’是我们新闻学子从理论到实践的一次重要实操,将我们所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学以致用,能够更好地练习如何去写时评、如何去讲好中国故事、如何去引导社会舆论,并且可以丰富我们对现在美好社会以及国家整体国情的更深层次的感知”。

  随着大赛的延长征集,“好评中国”的社会热度持续升级,全国各地学子积极参与其中。首都师范大学大四学生廖礼杨坦言,“‘好评中国’是一个有创意、有品味的活动。创意体现在深度利用当今互联网的舆论优势,主流媒体宣传,高校响应三者合一。品味体现在展现中国风貌,体现中国精神,讲述中国故事,这与我国当前的发展方向是一致的。”

  大赛作品征集时间将持续至12月31日。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广大网络评论作者可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紧时间进行精品创作。让我们一起唱响中国好声音,让“故事里的中国”更加回声嘹亮、直抵人心,持续壮大“主流叙述”,筑牢主流价值新高地。

11_副本.jpg

  扫描上方二维码,即可进入官网注册上传作品参赛。

(责编: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