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西藏博物馆藏唐英督制青花缠枝莲纹花觚

发布时间:2018-01-26 09:54:00来源: 中国西藏

西藏博物馆展示了馆藏上等瓷器近百件,不仅轰动了业内人士,故宫博物院的专家也给出了很高的评价。前来参观的游客对明清两朝制陶艺人高超的技术,以及西藏博物馆能够收藏如此精美的瓷器感到无比的震惊。作为一名博物馆工作人员,我时常观观摩这些明清瓷器精品,学习中原瓷器文化。

在西藏博物馆明清瓷器精品展中,有一对清代乾隆时期的瓷器,这是一对清代唐英督造的青花缠枝莲纹花觚,是西藏博物馆唯一有唐英铭文的瓷器,可谓唐英督造的稀世珍品。现将这对花觚的督造者,其器型纹饰、铭文及用途、文化元素做一简要介绍。

唐英(公元1682—1756年),沈阳人,清代陶瓷艺术家,能文善画,兼书法篆刻且又精通制瓷。1728年奉命兼任景德镇督窑官,在职将近30年,先后为雍正和乾隆两朝皇帝烧制瓷器,由于他潜心钻研陶务,并且身体力行,从而积累了丰富的制瓷经验,由他主持烧制的瓷器无不精美,深受两朝皇帝的赏识,因此,乾隆年间的官窑也被人们称为“唐窑”。1756年也就是乾隆二十年,唐英退职,由此乾隆官窑在持续了一段时间后,开始出现了衰退的迹象。

(责编:李元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博物馆的馆藏玉器

    西藏自元朝正式纳入中国版图以后,与祖国内地关系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西藏地方的朝贡与中央政府的赏赐往来十分频繁,赏赐品中除佛像、瓷器、绸缎外还包含着大量的玉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