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雅鲁藏布江源头探秘

旺堆 发布时间:2018-01-31 22:00:00来源: 中国西藏

“喜马拉雅山再高也有顶啊,雅鲁藏布江再长也有源啰!”西藏著名歌唱家才旦卓玛唱了一生,她唱到哪里就把雅江源传颂到哪里。科学考察早已将雅鲁藏布江的源头作了明确的界定,西藏日报社、西藏电视台、国家资源普查队、西藏自治区测绘队、国家雅江漂游探险队也曾六次来雅江源考察。但是,这里还是有无数的秘境值得探访。

雅江源杰马央宗冰川

雅江源仲巴县

雅鲁藏布江与万山之祖的珠穆朗玛峰一样,是万水之源,被称为藏民族的母亲河。其水能蕴藏量达11347万平方米,仅次于长江,居全国第二。雅江流域是西藏最富庶的地方,其上、中、下游贯通着整个西藏地区。其上游主要河流有紫曲河、促贡藏布、琪玛永荣曲、库比藏布、达荣藏布、荣列藏布、荣居藏布、巴江藏布、乃荣藏布、热格藏布等20余河流汇集。

雅鲁藏布江江源发祥地系日喀则地区仲巴县境内“杰马央宗冰川”,源出喜马拉雅山中段北麓,那木那尼峰东端,海拔6000米以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江河源,也是日喀则地区仲巴县吉拉乡人民世代居住的地方。

杰马央宗冰川江源四季颜色各异,河流气势雄伟,雪山壮观、冰川美丽、山川秀丽、草原优美。冰川溪水奔流声、石流声、滚石声等响如天雷。古代藏文称之为“央恰藏布”,意为从最高峰流下来的圣水。江水奔流千里,至南迦巴瓦峰后折向南流,在巴昔卡流出国境,改称布拉马特拉河,经印度、孟加拉国注入孟加拉湾,流域面积58万平方公里,中国境内长2057公里,流域面积420480平方公里,年平均流量约4400立方米/秒,经流量1164亿立方。

经科学考察确认,从源头琪玛永荣大冰川也称杰马央宗冰川或央恰藏布或说大木确曲,至里孜渡口为上游,海拔在5000米以上,主源琪玛永荣曲在缓慢流至哈巴乡夏秋草场后与库比大藏布江汇合至里孜渡口段,俗称“马泉河”,里孜以下始称雅鲁藏布江,但因库比大藏布长年奔流,冬春季节没有断流历史,当地自称“霍尔卓人”(即哈巴人)民间习称“雅龙藏布”。

仲巴县位于喜玛拉雅山西段,冈底斯山中段及念青唐古拉山西段之间。为中国日喀则西部边境纯牧县。历史上马泉河、狮泉河、孔雀河、象泉河等四大河流孕育了古象雄卓越的文明,成为藏区苯教和藏文字的摇篮。

江源牧女

雅江源——马泉河不仅对象雄文明起过重要作用也对西藏各个时期,各类不同地域文明的孕育形成和发展起过重大的作用。古象雄虽有四大名河,但称的上一个伟大的藏民族母亲河的只有雅鲁藏布江一条。

马泉河当地牧民称之“马尔藏藏波”,当确藏布当地牧民习惯称法是“当确喀拨”。其流域吉拉乡夏秋草场可见到麻庞布莫卡和色日竹木卡,是地道的象雄十八部的城堡和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繁荣区域。从遗留至今的雅江源古城堡,依然能看出当年古象雄强盛的实力。

自古以来,仲巴与阿里接壤,为阿里三围管理范畴,与阿里有共同的象雄牧民语言,相同的生活习俗,有统一的信佛崇苯的宗教信仰,交通便捷及联姻等等。西藏民主改革后,仲巴地区划归日喀则管辖,在很长时期内仲巴人民不习惯与后藏溶合,常唉叹道“盛花随草甸,虱子依破袄”。近些年国家投入重金保护雅江源生态,治理沙化,牧民们眉开眼笑,春风又绿雅江源!

江源石刻

可是在人们的一般观念里,甚至在一些出版物里介绍雅江源时,依然说是在阿里地区。事实上,随着仲巴地区划归日喀则管辖后,雅江源就在日喀则地区了。1986年仲巴县人大常委会决定将雅江源确定为西藏仲巴县县标,并建议将县名更改为雅江源县,并将其江源壮观画面高挂在县人民会堂中央。以表明仲巴县即江源县。

美丽富饶雅江源

雅江源是苯教圣地之一。雅鲁藏布江发源于喜马拉雅山脉西段的杰马央宗冰川。“杰玛”藏语意为圣沙,“央宗”即“雍仲”,藏语意为苯教吉祥标志万字符“”。民间传说圣沙含口数秒即可化水,具有醒神、洁身、驱邪之功,故以“杰玛雍仲”命名,当地牧民说雅江源名称是当之无愧的。

雅江源谷口有一过畜河道,是一条人称“多热”的水中石路,河西北约3米处一椭圆形卵石,石心显马蹄形,深约20公分。据传是格萨尔枣红马蹄印。河谷上游一大岩石和一中等白塔周围遍地见磐石,其中数十个磐石上显现各种足像,有野牛、人和马等足像。当地流传着许多神秘的传说。据说从杰马央宗到大荣地热可写108部传奇故事。

寒冬中的玉龙温泉景观。

雅江源出自冰川与山泉之中,因源头雪山形如马首,故其河自古习惯称谓“当确藏布”,“当确”为张开嘴的马首之意,因此汉语又译为马泉河。

马泉河河谷开阔、河床比较小、水流缓慢,水色多变,多弯曲叉河,河谷中湖塘、沼泽星罗棋布,许多段处分布众多小丘,岸边及山麓有成片沙地和新月形沙丘、沙丘映在沼泽湖泊河流中形成特殊的自然景观,流域的天然植被多为沼泽草地,针茅草原、灌木草甸草原等优良牧场。江源随处可捡到历代自然积累的野牛、羚羊、盘羊、岩羊头骨。江源不仅养育了当地百姓,还养育着天然的动物种群,藏羚羊、岩羊、盘羊、黄羊、库比野青牛、野牦牛、马鹿、巨野骡、旱獭、野兔、金丝野牛、雪豹、棕熊、黑狼(白心狼)、黄狼、红狼、猞狸、狐狸、黑颈鹤、丹顶鹤等,它们在此江源任意嬉戏、游荡繁殖。

江源地带也是野牦牛的故乡,事实上,在 “青藏高原”的西北、东南走向的喜马拉雅山脉和西东走向的昆仑山脉之间生存有大量野牦牛。主要分布在西藏北线及中线间,即喜马拉雅西端及冈底斯山脉,包括日喀则西北部各县及阿里、那曲藏北羌塘等西藏高原的主体地域中星罗棋布的湖泊、群峰汇聚地带和无人区,多冰雪地带。历史上日喀则地区仲巴县的江源吉拉乡、哈巴乡、曲果乡、仁多乡、隆格尔乡、布多乡被誉为野牦牛的故乡。因为这些地方都是雅江源头杰玛央宗冰川,库比藏布、纳木那尼峰、冈底斯山交叉地段,人烟稀少、水草丰美,所以野牦牛极易生存。所不同的是,雅江源野牦牛有黑色、金丝、红鼻间青野牛三种毛色,雅江源吉拉乡、哈巴乡一带野牦牛毛色特别且数量多,属于红鼻间青野牛更多。冈底斯山脉西段吉拉乡、仁多乡区域还有极稀罕的金丝野牦牛。

江源,藏羚羊繁殖地

雅江源也是藏羚羊繁殖基地。藏羚繁殖有特别的奥秘,天上飞的禽、地上跑的兽,有着惊人的生存繁衍行为。每年藏历十一月下旬,在没有月亮的黑夜,藏羚羊开始交配,来年藏历四月产仔。它们同一天交配,同一天产仔。藏羚羊交配的地方全是固定的,而产仔的地方必须是另一个固定的基地。仲巴县境内在冈底斯山脉以北有四个天然配种场,冈底斯以南则有三个天然配种场,而繁殖产羔基地只有一个,它在冈底斯山以南,那木那尼峰东北,玛攸木河、库比河和杰玛永荣央恰藏布河中间的一个人迹罕至的地带。这是一处南高北低、海拔6000米的高山草甸,约12平方公里,被称为“芝木错顶”的草场,因这里有一小湖叫“芝木错”,故得名,“顶”是半高山酷寒之意。这一带也是自古藏野牛聚集栖身营地。

雅江源的高山草地。

每年的藏历十一月份,公母藏羚羊像是接到命令一样,顺着各自规定路线紧急聚集到各自的配种场地,当地称之为羚羊发吼地“座儿雄醋莎”,共度一个月的蜜月后又按规定路线,不怕长途劳累排队整齐地回到自己的领地栖身之处休养生息。时而缓慢行进,时而快速奔跑,藏羚羊速度快的惊人,最快时速可达80公里。公、母藏羚羊聚集到了配种场以后并不急于求成,留有几天的互相观察和了解时间,看中后再接触,难舍难分,一夫多妻,举行集体婚庆。半个月内不吃草, 挤出一点找水解渴时间都是特别宝贵,在一大片有河流的大沙草坝上几百只甚至近千只公羚吼声如雷,打架决斗至终结。次年藏历四月成年的公羚保护成群母羚到繁殖基地产仔。藏羚羊是群体分娩的,在天然繁殖基地每个母羚都有自己挖好后还要维修得干净、标准的产窝,母羚产仔窝3平方尺宽,1尺深,比原氏普羚即登羊产窝还要宽大,为的是子羚保暖。除大雪受灾之外,都是丰收年。一两天内几千只藏羚迁徒到了芝木措顶繁殖基地,其场面极其壮观。

子羚最大的敌人是人和狼,其次是狐狸和猎狗。公羚特别注意乌鸦,因为乌鸦是跟着狼跑的。在母羚分娩期间,为了保护母子,成年公羚是不能睡眠的,全力承担保护任务。个体藏羚羊在产仔时御敌能力不强,集体合力才能防天敌攻击。仔羚出生后被母羚抱怀,再被公羚围住,为的是保暖和安全。每群藏羚中有1—3只耳目灵通的头羚向导。

在赴繁殖地途中,遇到河流时,所有公羚在头羊的榜样下,自觉跳进水中,所有公羚一字排好,头向水的上游,尾部向水的下游—紧靠,此时母羚像收到一个密码信号,顺序纵队从“羚桥”上飞快过去,等全部母羚过去,从头羚开始尽速过河。这样做为的是保胎,避免因受寒而流产,完全是一种人性化的服务。分娩后20天时间,羚群在自己首羚的带领下,告别产房,带着儿女开始返程,各羚群排队不吃不喝不破坏途中草场,安分守已,各负其责,母羚担当保羔任务,公羚重担护卫任务,急奔故地。

探寻柴曲藏布河发祥地

凝固的马泉河

帕羊镇达热村冬季草场有一“珠牡泉”,是以民族英雄格萨尔王妃珠牡名字所命名的,其泉涌如泄,且为矿泉药水而得世人认同。此泉矿物质及微量元素极其丰富,故寒冬腊月仍在不断地流淌,有“不冻液药泉”之称。

“珠牡泉”水流经吉拉乡政府所在地“折归”,便改名叫“折归藏布”,到了拉让乡和曲果乡夏季草场后,河水便以“厂”字型弯道进入荣国卡峡谷,又过郭瓦那布唐嘎仲巴县城顺势南下,到了一个叫那嘎布至里孜西域汇入马泉河,成为了雅江上游的重要支流。

从珠牡泉至汇入马泉河行程60公里。柴曲藏布另一个支流是冈底斯山脉东端南侧的部分南下溪水,如由拉山河、加木达许木河、革坚河、革琼河等。由于不冻冰珠牡泉水作用加之仲巴新县荣国卡峡谷离仲巴新县城北郊不远3公里处河床有3个温泉,是柴河冬季不结冻的重要保障。柴曲藏布是仲巴县中心电能河。如果能够设想到吉拉大荣沸泉河其下游叫大荣藏布河能引入珠牡泉河流域,它将使仲巴新发电量成倍增加,柴曲河流域终年不结冰。

雅江源牧民的兽首崇拜

西藏文明史中最早的宗教是苯教。它是根据当时发展条件用自然现象去解释现实的产物,其中敬畏自然的观念,本能地起到了维护人与自然和谐关系,维护生态的作用。苯教把宇宙分为三层境界,每层境界都有三种不同的有形或无形的物种或能量法力去掌管,即天神、人、魔鬼三者之间各处一界之中,三者之间的关系也非常密切,互相依赖又互相矛盾。谁对谁都绝对不能触犯,否则将以祸、凶、灾来报复。宇宙分上界、中界、下界。如上界的神是必须供奉的,否则将没有吉祥和幸福;同时宇宙下界中掌管疾病的魔鬼和掌管灾害的魔鬼也是不能得罪的,否则大灾大疫合力冲击。这里面含着非常重要的生态平衡观念。

传统苯教还认为,一切生物的灵首是最珍贵的。它即能祭神祀鬼,也能医病防疫,更能驱邪避秽,还能使来年吉祥。故以兽首供奉神鬼是祭祀的最佳表示,也是为来年生畜兴旺、镇住病灾的最佳祷告。如在兽首前脑门儿刻上真言,鬼神都欢喜,那就好上加好了。

这一传统只有到了“苯教圣地”仲巴县吉拉乡冬季草场大荣温泉群、大荣热泉群、达荣沸泉群,在那里的一些苯教人文和自然遗址处可以得到佐证。那里的诸多兽首中主要的有12种灵首最具代表性而珍贵即:牦牛首、绵羊首、山羊首、兔首、羚首、盘羊首、野牦牛首、犬首、马鹿首、瞪羊首、岩羊首、猪兽。

天上龙宫——雅江源溶洞

仲巴县拥有36大景区,其中宽窄不一、曲折幽深、形态奇特的溶洞最具魅力。1987年仲巴县曾组织考察组对溶洞旅游资源进行了考察,在考察期间了解到仲巴县境内有大小溶洞约百余处,沿219国道的有木波尔溶洞、顶琼溶洞、古如桑布溶洞等著名景点。穷果乡顶琼溶洞是极具特色的,溶洞长10多公里。溶洞内最高处有6米左右、最宽处有16米左右,其洞底深不可测,洞中可容纳万余人,还见有洞中之洞和米拉日巴岩像。古如桑布溶洞的洞内水晶体、钟乳石、石笋、灵壁石五颜六色奇特雅致。曲果顶琼溶洞的洞内还有数百个岩羊、盘羊颅骨,还有太多的前人尸骨、全套野马干尸。有关专家认为可能与土蕃时期所惯用的陪葬有关。关于顶琼溶洞,在当地群众中有许多动听迷人的传说。如今大多数溶洞被牧民保护完好。

雅江源的玉龙温泉

玉龙离仲巴境内西段梅楔檫让盐场也叫帕布列擦卡盐场,离219国道仅6公里。汽车通到离温泉1公里的德莫钦牧场,停车备装后沿着玉龙曲河床和西山脚途步20分钟即可到达玉龙温泉。上个世纪50年代以前,西藏地方官员在春秋两个季节,在此搭起大大小小各种各色的帐篷泡泉洗浴。温泉热量适中与大荣沸泉一样无异味。传说是寒水石型温泉。对胃、关节和肾特好。对其它各种病也有疗效,并具保健作用。

杰马雍仲冰川西南的雪山

温泉形似盆状。北面岩石围绕,东南西三面为石板和花岗岩砌墙而且牢固,一般不注意看的人认为是“天然石盆泉”。东面一座大岩石,西边有一座小白古塔。玉龙山谷本身因地产药材品种丰富而历来被认定为药库。雅江北岸玉龙与雅江南部荣列亚斯玛中尼边贸市场山谷互相南北对口,自古以来都是名医采药的宝地,多有夏如贡嘎雪茶,红景天、雪莲花、黄连、溶洞查孜岩脂等。

沿着玉龙河上行就能见到著名的玉龙错湖,此湖特点是湖面热,湖底凉。传说玉龙错湖有一颗耀眼的松耳石,谁先看到谁就有享不完的福气。玉龙错湖确有一个绿色的岩石坐落于湖的北端,此湖靠山,座北朝南,耀眼的绿斑是绿石映照太阳光在湖中的反射,因此而获得美丽的说法如名称——玉龙。

苯教圣地——大荣谷温泉

大荣温泉四岩佛圣石山

大荣河冬季不结冰、水流急、水势大、无断河期,落差大,是开发水电的理想地。大荣灵气让人五体投地。两座叫北迪德波的白色小山包,坐落于大荣谷沟的户门要地,据传是大荣的守护神。大荣温泉是“虎谷圣泉”意思。传说朝拜大荣一次能延长8年寿命。如能朝拜8次便会成为寿星。是因为大荣圣谷的灵气和大荣地热八大功德之故。

进河谷后汽车停留在一个叫然国的畜场,爬一个山岗就能从顶端见到远处的大荣温泉。此处是用白色为主的各种石头堆积成的近百个神垒和风马旗。错落有序的大荣谷地有一处方圆一平方公里的温泉,50余个泉眼。东面一大片泉华证明地热沸泉是从东向西移动的。遍地造形奇特的泉华显现格萨尔全部大将和骏马的形体。特别是格萨尔骑枣红马形体栩栩如生。著名的大荣河即从此谷上游北面绕经温泉西南顺温泉热水急转南下。大荣谷位于离吉拉乡50公里处,冈底斯山东端南侧,大荣河急流清冽,寒冬腊月流出的全是热水。河床碧绿,沟谷热汽承漫舞,实在太迷人了。

温泉的主体是地热沸泉,多彩的泉华中还有各种体形各异、晶莹剔透、华光异彩的水晶体。温泉所在处及其周围还有裸露在地表的大荣紫晶和奇特的纹石。特别重要的是从河西半腰处往东面望去可见还有一座高7米宽4米的泉华圣像。

此处约有1/3是死的泉华,喷泉已停止活动。2/3泉眼和喷泉是活的。泉眼大小都不等,千姿百态的泉华顶端长出的地热泉水管状喷出口。泉眼大中小各异,喷射的水也粗细不等,但大都呈圆形,也有象“格萨尔枣红马尾热泉”呈马尾形喷射,即泉眼中的温泉水自上而下上斜下垂不间断往下尾状喷射,喷射中又显现彩虹,极为壮观。温泉脚与河床间全部由海金砂长满,海金砂是排石中药,当地称黄色圣土,含口即化。布局奇特,上端为沸泉和热泉,下端为温泉。沸泉温度可达80度以上,烧茶煮肉只需5分钟即可食用。

大荣温泉众多泉眼中散发的热气,弥漫在空气中,特别是许多泉眼一直有节奏地喷发4-5米多高,形成的水和满天弥漫的热气,景象非常壮观,使人真能感受到什么是享受,什么是仙境。泡大荣温泉是治疗关节炎、胃炎、心脑神经血管等疾病的极佳辅助手段。

远古的大荣圣门开启者具备极高的生态,保护意识,采用一种可怕的说法来镇禁人为破坏。所以大荣自古至今洁净而神圣,不说杀生理念,这里连大小便不洁物都要送到离圣地很远地方去抛弃才能保住性命。否则就会中魔浸邪整个阴部出痘生疮,医而无效,治而无果,最终眼睁睁地看着死去。

大荣山谷、大荣河水獭、大荣温泉、大荣奇石、大荣紫晶是有史以来至今藏族苯教圣地,其岩画、经石、奇石说法众多,极具文化研究价值。在大荣温泉中部地带大荣河顶上横架一座长20米宽5米厚1.70米的天然特大石桥,石桥上还有喷泉景观。牧民说因为有了这座天桥民众过河泡泉方便又安全,也让地魔、水魔、石魔永远无法翻身作恶,极大地表现出大荣石桥能镇四方恶魔,能御八面邪气的威力。

(责编: 李元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镌刻在长江源头的经卷

    每到冬天通天河封冻时,藏族僧众会在冰面上用细沙撒出经文,祈福整个长江沿岸的各族人民以及全国人民幸福安康。 [详细]
  • 澜沧江三日溯源记

    西藏昌都。左上部为昂曲,中部为扎曲,两河在昌都市区内汇合为澜沧江
    我国对于长江、黄河的探源从汉唐时代就已经有意识地开始进行,但对澜沧江探源活动的记录仅始于近代。[详细]
  • 到黄河源去

    W020180105590068896763.jpg
    在乾隆皇帝派人去黄河源头一探究竟之前,历朝都有对黄河源头探索的记载,代表着不同时代的人们对于山川河流的认识水平。其中最有想象力的当属西汉张骞。[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