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民族复兴的关键一招(望海楼)

梅新育 发布时间:2018-12-18 09:39:00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12月18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40年前,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举行,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新时期。40年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盛事。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利于全党全国人民在中国梦的感召下回望初心,牢记复兴大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认知中国梦的价值,不仅要放在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近现代史的百年尺度上,还要放在千年历史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而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它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利于激发全体人民的创造精神和创造活力,推动中国迈向新高度。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发展成就巨大,覆盖全球市场的“中国制造”有力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成就。回顾成就,绝不是就此止步,而是要激励我们继续奋斗。今天的中国是一个人民充满活力和奋发向上精神的大国,改革开放让中国经济的活力之泉尽情喷涌,也让世界经济的海洋澎湃激荡。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利于向全世界宣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就要继续立己达人、共谋发展,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做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利于弘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等精神。我们的先人早就提出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思想,强调要“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纵观世界,变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浩浩荡荡的历史潮流,顺之则昌、逆之则亡。改革开放正是顺应了这样的历史潮流,书写了一个国家繁荣发展的壮丽史诗。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巨轮航行的并不是风平浪静的水域,而是一再经历了狂风巨浪。从上世纪80年代初席卷几乎整个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危机,到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联东欧剧变;从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经遭遇了4次外部重大经济、政治冲击,但每一次冲击都推动中国在国际经济政治体系中的地位上了一个台阶。

改革开放40年,中国不容易。当前,国际国内形势都在发生极为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我国发展面临一系列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但中国有信心,有底气。(作者为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