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翻身农奴达嘎巴珠:“解放军给了我两次重生”

央金 裴聪 格桑伦珠 发布时间:2019-05-09 09:0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2.jpg

  人物背景:

  达嘎巴珠,男,1934年生,现年85岁,现住西藏拉萨市城关区蔡公堂街道白定村。民主改革前,达嘎巴珠在南木庄园当“朗生”。民主改革后,达嘎巴珠分到了土地和房屋。如今,达嘎巴珠和大儿子觉丹一起生活,四世同堂,享受着天伦之乐。

  达嘎巴珠的家在拉萨市城关区蔡公堂街道白定村,环境优美、空气清新。这里是市民及游客夏天过林卡游玩的首选之地。

  大孙女开的藏餐馆里坐满了前来就餐的顾客。达嘎巴珠和老伴美朵看到记者进门,连忙招呼我们坐下,并嘱咐儿子觉丹盛茶、端糖果。他说:“这些风干肉是用我们自家养的牦牛的肉制作的,纯天然无公害,尽情享用。”

  达嘎巴珠家很宽敞,光客厅就摆了好几对茶几。回想起60年前的日子,达嘎巴珠感慨道:“当时我们家里只有我和妹妹两个孩子。我是家里的老大,为了还农奴主的债,8岁那年,我被送到了南木庄园当‘朗生’。”

  “有一天,一头牛跑到了远处的山上,我想用投石器把牛赶回来,可没想到石头正好打到了牛腿上,牛腿被我打伤了。为了不受皮鞭之刑,我逃离了庄园,开始了多年四处为家的流浪生活。在旧西藏,无论你走到哪里都要缴税。在外流浪期间,为了缴税,我白天要到寺庙和庄园干活,晚上就在路边破旧的帐篷里过夜。流浪多年后,我在白定庄园与现在的妻子美朵相识。”

  达嘎巴珠动情地说,解放军给了他两次重生的机会。第一次是民主改革前一年,当时他在拉萨做搬运工,不小心差点被沙子活埋,幸亏解放军及时发现并救了他,让他吃饱了饭、穿上了暖和的衣服,还为他治伤。

  第二次重生就是翻身得解放。“民主改革后,在解放军和工作队的主持下,我们分到了土地。当时我怕农奴主再把地要回去,直到看到满满的一箱地契、债据全部被烧毁,我才真正相信我们获得了自由,获得了重生!” 达嘎巴珠激动地说。

  “分到土地后,我们的日子好了起来。通过安居工程,我们家盖起了新房,客厅、卧室、厨房、院子、车库一应俱全,家里还有3个仓库储藏粮食。现在我家有180头牦牛和一匹马,越野车、拖拉机、摩托车等交通工具一个都不缺。子女们也都很孝顺,现在他们的孩子有的都成家了,最小的孙子在上大学。我现在和儿子觉丹住在一起,他可是村里的致富能手,家里年收入超过20万元,日子过得特别安逸!”老人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