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一带一路”沿线珍贵涉藏金石拓片:跨越山河,云集北京

发布时间:2019-11-15 09:0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自古以来,我国便有勒金刻石、颂功纪事的传统,“一带一路”沿线留存着丰富的涉藏金石铭刻遗迹。

  这些历经沧桑的古碑铭文和摩崖石刻,大多分散在高山河谷、村寨沟边、古寺名刹、悬崖峭壁等地,客观真实地再现了“一带一路”沿线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典章制度以及各民族交流融合的历史,成为修史编志、存史资政的重要文献资料。


图为“‘一带一路’涉藏金石拓片展”参展嘉宾及工作人员

  日前,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图书馆、西藏文化博物馆、日喀则市石刻艺术博物馆联合举办的“‘一带一路’涉藏金石拓片展”在西藏文化博物馆开幕。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廉湘民、西藏文化博物馆副馆长扎呷、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文化局副局长达次、日喀则石刻艺术博物馆馆长格旺及主办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开幕展览。


图为“‘一带一路’涉藏金石拓片展”现场

  据悉,2014年5月,“涉藏金石总录”项目列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重点科研课题,计划对我国现存涉藏金石资料进行全面普查、登记和资料采集,以抢救、保护这些濒临消失的珍贵历史文化资源,服务于藏学研究和历史文化建设。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图书馆以组织实施“涉藏金石总录”课题和文献建设工作为契机,收集了西藏、青海、甘肃、云南、新疆、内蒙古等地的汉文、藏文、蒙文、满文等200余幅珍贵拓片。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文物活起来”“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等重要论述精神,“‘一带一路’涉藏金石拓片展”展出了近百幅拓片。

  作为主办方之一的日喀则石刻艺术博物馆,是西藏唯一一家石刻主题博物馆,汇集了公元7世纪至19世纪的西藏精美石刻,馆藏文物及石刻艺术展品达800多件。本次展览展出的《大唐天竺使出铭》(拓片),便是日喀则石刻艺术博物馆一件极为重要的藏品,它的发现,为西藏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建设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提供了珍贵的历史依据。


图为《大唐天竺使出铭》拓片

  漫步“‘一带一路’涉藏金石拓片展”展厅,一帧帧精美拓片,无声地诉说着我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

  西藏是历史上的“高原丝绸之路”“唐蕃古道”“茶马古道”段的重要参与者,在这片雪域高原,有唐贞观二十二年(658年)王玄策率领使团出使天竺时镌刻于吉隆山口的《大唐天竺使出铭》,有屹立于大昭寺前的《唐蕃会盟碑》,有矗立于布达拉宫脚下的康熙《御制平定西藏碑》等诸多历代碑刻、钟铭、摩崖石刻。这些金石铭刻虽然历经沧桑,但风采依然,客观再现了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历史事实。


图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廉湘民、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文化局副调研员达次等参观展览


图为主办方向观众介绍参展作品


图为主办方向观众介绍参展作品

  据悉,“涉藏金石铭刻”是金石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以青铜器、碑碣、石刻为镌刻载体,反映和记录涉藏历史(特别是中央政府与西藏地方的隶属关系),记载藏族与各兄弟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的敕谕碑、会盟碑、纪事碑、颁赏碑、封赠碑、祭祀碑、墓志铭、铭文、牌匾、摩崖石刻、嘛呢石刻(规模大、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的)等,已长期保存和流传的各种文字资料,是藏学研究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文献资料。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31日,主办方希望通过展览唤起人们对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鼓励更多人参与到传统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中来。(中国西藏网 记者/李元梅 图片由索南多杰提供)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八廓北院》背后的故事

    那时的场景,次仁玉珍还记忆犹新。在西藏自治区话剧团一间局促的会议室里,一场关于剧本《八廓北院》的研讨正在进行。“像这样没有取舍的话,就有问题。”一个人说。[详细]
  • 西藏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

    早期,这座宫殿是历代雅隆部落首领的王宫,而不是一座寺庙。随着历史的发展,雍布拉康的功能和规模也发生了变化。至公元7世纪,第32代赞普松赞干布时期,雅隆地区的政治经济迅猛发展,雅隆部落迅速强大和崛起,松赞干布将都城由...[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