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制度飞跃带来西藏跨越式发展

陈尚才 王沁鸥 发布时间:2020-05-28 09:21:00来源: 新华社

   61年前,一场以解放农奴为核心的群众性民主改革运动在西藏全面展开,西藏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获新生,西藏社会实现了由封建农奴制度向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性飞跃。61年来,西藏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下,奋发有为,把贫穷落后的旧西藏建设成了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良好、人民生活幸福的新西藏,实现了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

   时间是最伟大的见证者。从封建农奴制到社会主义社会,从贫穷落后向文明进步跨越,61年的发展变化向世人诉说着一个无可争辩的事实:社会主义新西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雪域高原的发展进步是历史和现实的必然。

   制度的历史性飞跃是雪域高原跨越式发展的源动力。波澜壮阔的民主改革,使西藏废除了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建立了全新的社会制度,百万农奴从昔日“会说话的工具”,历史性地迎来了有家、有业、有尊严的新生活,成为新西藏的主人和国家的主人。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改革开放,才能实现西藏的发展进步与和谐繁荣。

   制度的历史性飞跃凝聚各方力量支持西藏发展。民主改革后,中央政府不断进行制度和政策创新,重视西藏的发展,关心西藏各族人民的福祉,举全国之力支援西藏,以优惠政策和强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持推动西藏的发展进步。现代工业体系、交通运输、水利枢纽、新型农牧业等一大批国家工程及援藏项目,有力推动了西藏实现高质量发展。

   制度的历史性飞跃激发了高原各族儿女发展的热情。奴役的枷锁一旦打破,命运握在自己手中的西藏各族人民迸发出了巨大的生产、生活热情。在新西藏改革、发展、进步的各个重要时期,高原各族儿女始终团结在祖国大家庭中,同心同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拼搏奋进,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主人翁精神,破旧立新,改天换地,推动历史不断向前。

   制度的历史性飞跃给予雪域高原包容开放的自信。民主改革以来,现代文明的新风吹向雪域高原,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西藏各族人民不断学习进取,拥抱世界,在新西藏的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抓住开放发展的重大机遇,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打造开放合作新格局。

   今天的西藏,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治藏方略,正与全国人民一道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冲刺。历史已昭示了西藏的发展方向,雪域高原将步履坚定,阔步向前。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