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新时代民族地区需要什么样的干部?

发布时间:2021-09-01 08:5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从“三严三实”到忠诚干净担当,从“四有”到五个“必须”,新时代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始终在路上。

  在近日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地区需要什么样的干部,给出了清晰的“画像”: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努力建设一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决、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民族地区干部队伍。

  这是继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会提出“民族地区的好干部要做到明辨大是大非的立场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的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的感情特别真诚”之后,对民族地区干部更加与时俱进的要求。

  从 “三个特别”到 “四个特别”,体现的是民族工作实践的智慧结晶,蕴含的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理论的发展与创新。

  “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决”是对民族地区干部的首要要求。我国领土幅员辽阔、区域差异明显、民族宗教情况复杂、境外势力渗透不断,肃清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思想流毒始终是民族地区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作为党和国家政策具体执行者、民族地区事务具体管理者的干部队伍,必须始终要将对党的绝对忠诚摆在第一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会上所强调,各级党委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

  “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一直是民族地区干部的“硬标准”。新疆“毒教材”等事件表明,在民族地区,即使是极个别“问题干部”都可能会造成极其严重的后果,甚至危害国家的利益和安全。因此,要把是非立场问题作为评价民族地区干部的“硬标准”来“量”,把明辨复杂情况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作为“硬要求”来“管”,把思想建设作为管根本管长远的“硬原则”来“抓”。通过不断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祖国观、民族观教育,打造政治过硬、敢于担当的民族地区干部队伍。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是对民族地区干部与时俱进的新要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纲举则目张。这一原创性的重大论断,为党的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民族地区干部,尤其是基层民族地区干部,要清醒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和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自觉应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定拥护者、忠诚实践者和成果创造者。

  “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是民族地区干部凝聚人心的法宝。在民族地区工作,需要倾注感情。不论是本地区土生土长,还是外地输入的干部,只有用心投入工作,用情对待群众,才能将民族地区工作搞得顺心应手,才能使“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枝繁叶茂。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与群众交心共情,人心就能在我,各族人民就能众志成城,党的民族工作就能开创新局面。

  国家始终关心、爱护民族地区干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更加重视、关心、爱护在条件艰苦地区工作的一线干部,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前不久,总书记在西藏视察工作时也提出,中央对西藏干部职工十分关心,从西藏异常艰苦的工作、生活出发,制定了特殊的工资和有关福利政策,要切实抓好落实,重视干部职工健康保障工作,解决好干部职工的后顾之忧。

  新中国成立初期,民族地区工作能迅速打开局面,在于我们有好政策、好干部。今天,办好民族地区的事同样要靠好干部。从“三个特别”到“四个特别”,民族地区干部重任在肩,足下笃行。(中国西藏网 文/赵钊)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