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高原时评: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在雪域高原上

发布时间:2021-09-03 09:2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千百年来,藏族和其他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上的交流贯穿西藏历史发展始终,各民族共同铸就了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召开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把西藏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战略地位提升到新高度。

  七秩时光,沧桑巨变。

  雪域高原,祥和安康。

  今天,西藏各族人民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感恩着党的关心关怀,和全国一道昂首阔步进入新时代。

  团结就是力量。大团结、大联合,民族团结始终是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命线。

  8月27日至28日,中央民族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民族兴,则国兴。西藏作为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始终受到党中央的关心关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推动西藏各项事业取得了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民族交往源远流长

  追溯西藏发展史就是一部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进步史。千百年来,藏族和其他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上的交流贯穿西藏历史发展始终。

  公元7世纪,松赞干布建立吐蕃王朝,促进了青藏高原各部族融合。

  从元朝起,儒家思想、中央政府的典章制度传入西藏地方,藏传佛教也逐渐传入中原。

  明代,在西藏实施多封众建、贡市羁縻的政策。

  清朝,1653年、1713年中央政府分别册封五世达赖和五世班禅,确立了钦封达赖喇嘛名号、班禅封号及其政治宗教地位的制度,之后建立驻藏大臣制度,颁布《钦定藏内善后章程二十九条》。

  近代,1888年、1904年,英军两次入侵西藏,藏、汉、门巴、珞巴等各族人民为抵御外侮浴血奋战。

  抗日战争时期,西藏和其他藏族聚居区各族同胞捐款捐物,英勇抵抗日寇。

  西藏和平解放以后,十世班禅、阿沛·阿旺晋美、喜饶嘉措、孔繁森等人物的事迹在西藏更是家喻户晓。

  历史充分表明,西藏各民族间的交流交往交融犹如珠穆朗玛山顶上常年不化的冰雪一样洁白、顽强,又好似雅鲁藏布江水般悠久而漫长。

  民族交往硕果累累

  自古以来,中华优秀儿女共同开拓了祖国的西南边疆,共同书写了青藏高原的厚重历史,共同创造了青藏高原的灿烂文化。他们跋山涉水,交往交流交融,种下了友谊的种子,开出了情谊的花朵。

  吐蕃赞普与唐王朝的‘甥舅之谊’、文成公主入藏的动人故事。

  元代萨迦高僧萨迦班智达的远见卓识及其‘致蕃人书’。

  历辈班禅的爱国事迹、尤其是六世班禅·洛桑班丹益西,不远千里,跋山涉水,为乾隆皇帝祝寿,在承德避暑山庄及北京黄寺与乾隆皇帝及诸王公大臣一系列互动的历史故事。

  茶马互市及茶马古道的形成;高原风格民歌比如‘洗衣歌’经久不衰地传唱;川藏、青藏铁路通车。历史事实不胜枚举,这些都已成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优秀成果,也是藏族与其他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见证。

  民族团结进入新时代

  党中央深切关怀、全国人民无私支援,一批批援藏干部“把他乡当故乡、视群众为亲人”,铸就了民族团结丰碑,成为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生动写照。每当危难之时,西藏各级党政组织、驻军部队、武警官兵同心协力、团结一致,共同谱写了团结互助、生死相依的壮丽诗篇。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西藏在党的民族理论的光辉指引下,各民族同舟共济、和睦相处,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各族群众生产生活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获得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进步,实现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巨变。

  如今,西藏已进入新时代,西藏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与全国人民一道,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力拼搏。我们要坚决扛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责任,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朝着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奋进,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雪域高原落地生根、枝繁叶茂,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在雪域高原上。 (中国西藏网 文/刁怀山)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