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铁肩担道义

发布时间:2023-01-12 09:54:00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青年作家萧清先生主编的纪实文学故事集《听“老西藏”讲故事(创业篇)》,于2022年5月由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收到书后,我迫不及待地打开,一字一句地捧读,内心依然激情澎湃。作为一名高原老兵,面对西藏这片高天厚土,我始终心怀眷恋。书里的每一行文字、每一个故事,读来都倍感亲切,把我的思绪拉回到了青春岁月,也让我加深了对老西藏精神的认知。

  萧清先生在业余时间,花费了大量时间、精力来编纂《听“老西藏”讲故事》系列丛书。不仅如此,还身体力行地去走访慰问老人、采写稿件、搜集图片,而得到的稿酬微乎其微。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样的“苦行僧”写作方式,充分体现了一名西藏文艺工作者应有的品格。

  这套丛书共分3册,分别为“解放篇”“创业篇”“生活篇”,力图通过六七十位西藏各行各业典型人物的故事,来记录西藏、讲述西藏,展现西藏和平解放70多年来“四路进藏”将士、“老西藏”“藏二代”的坚强与隐忍、拼搏与奉献、奋斗与牺牲。

  3册书籍里,最先出版的是“创业篇”。书中收录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龚达希、著名歌唱家才旦卓玛、著名画家韩书力、西藏著名诗人马相村、西藏当代文学事业的重要开拓者汪承栋、著名文艺评论家李佳俊、《西藏日报》原高级记者刘丽嘉的西藏故事,也采写了青藏公路道班工人李充善、土门格拉煤矿工人陈立基、人民教师索朗朗杰的先进事迹……他们有的是声名远播的文艺家,有的是劳苦功高的党员领导干部,有的是默默无闻的普通人,有的已经离开人世,却曾经在各行各业开疆辟土、建功立业,为建设西藏贡献青春和汗水。个人的工作业绩也许是有限的,但一群人的辛劳付出却能汇聚成建设美丽西藏的磅礴力量。他们像一面面鲜艳旗帜,栉风沐雨、历尽沧桑,颜色永远鲜艳夺目,故事永远感人肺腑;更像一颗颗明亮的星星,用他们的乐观、坚毅,把高原装点得更加美丽,在浩瀚星空写下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

  捧读一篇篇文章、倾听一个个故事,我的心总是不断被激励着、感动着。《乐观坚毅是高原军人的重要品格》一文中,驻藏部队在上世纪70年代极其艰苦的环境和条件下铺设格尔木至拉萨输油管线的拼搏故事,令我唏嘘不已;《翱翔当雄草原的雄鹰》中的龚达希前辈,克服重重困难为牧区群众倾情服务,为振兴西藏畜牧业自强不息,令我无比动容;德艺双馨的才旦卓玛老师,用心用情歌唱西藏、歌唱祖国的艺术生涯,令我崇敬钦佩……一个个真实而鲜活的故事,充满振奋人心的力量;一段段激情燃烧的往事,令人荡气回肠。

  正如萧清先生在序言里所写的那样,虽然一些人对“老西藏”的内涵和外延存在认知上的偏差,但老西藏精神与“两路”精神、孔繁森精神却已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必将光耀古今、永垂不朽。正是在这些伟大精神的感召下,无数“四路进藏”将士、“老西藏”及其后来者才能在广袤的雪域高原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从而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不朽功勋。今天西藏的繁荣与稳定,雪域高原取得的巨变,都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千千万万个“老西藏”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艰苦奋斗的结果。因此,我认为,记录他们的故事,是西藏作家的应尽之责、应有之义。这类非虚构写作,充满强烈的现实关照和人文关怀,应该多加鼓励。

  与其他文艺作品不同的是,《听“老西藏”讲故事(创业篇)》还配有大量图片,有些图片十分珍贵,使得全书图文并茂、真诚感人。这些图片,无不是萧清先生认真协调、广泛搜集的成果,也体现了他的良苦用心。

  艺术风格上,全书文笔流畅、感情真挚、引人入胜,是一部不可多得的“老西藏”群体的“创业史”“心灵史”。虽然一本书的体量无法全景呈现西藏和平解放70多年的建设历程,但却可以管中窥豹、以小见大,正如萧清先生在序言中所写的那样“采撷几片历史长河中的浪花,去映照一下太阳的光辉;为雪域高原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沧桑巨变,作一些纪实性阐释;记录一些雪泥鸿爪,为伟大时代做一些注解。”

  真心希望广大读者,特别是青少年朋友都来读一读《听“老西藏”讲故事(创业篇)》。因为,通读此书,对于了解和掌握西藏当代史、增强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都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