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西藏和平解放72周年:共绘高原锦绣未来

发布时间:2023-05-26 09:0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5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致贺信。习近平指出,人民幸福是最大的人权,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让西藏彻底摆脱了束缚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呈现出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在北京正式签订。那天起,西藏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共同迈入新中国大家庭,从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走上了团结、进步、发展的光明大道,共同演绎着属于新中国波澜壮阔的激情岁月。

  回首来路,西藏和平解放后实现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沧桑巨变。由黑暗走向光明,由落后走向进步,由贫穷走向富裕,由封闭走向开放,处处欣欣向荣的景象印证着新中国的勃勃生机;西藏人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美好的生活处处诠释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现实伟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彰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新西藏,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

  “共产党,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72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使西藏社会制度实现历史性跨越,人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城乡面貌今非昔比。采取一系列措施支持西藏工业、农业、商业、教育和医疗卫生等各项事业的发展;投入巨大人力、财力、物力,使西藏优秀传统文化在有效保护的基础上,得到弘扬和发展;高度重视培养和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如今,西藏的经济结构和总量实现了巨大的飞跃,人们的脸上时时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生活日益走向富足。修公路、铺铁路、建设世界海拔最高的飞机场,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日益完善;电话基本普及、宽带从无到有、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向优迈进,逐渐成为西藏经济增长新势能……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党的好政策让幸福融入西藏每个家庭的平凡生活中,人人安居乐业,处处欢声笑语,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当前,西藏和全国一道进入了新发展阶段,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西藏各族人民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团结一心、锐意进取,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共绘高原锦绣未来。(中国西藏网 文/周晶)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