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青海塔尔寺僧人印巴尖措:花一辈子传承藏族指尖技艺

发布时间:2021-02-26 09:5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青海塔尔寺艺僧印巴尖措:花一辈子传承藏族指尖技艺
图为印巴尖措画唐卡。张添福 摄


图为印巴尖措展示唐卡作品。张添福 摄


图为印巴尖措为塔尔寺释迦牟尼佛殿绘制的长30多米的大型壁画《释迦牟尼生平图》。张添福 摄


图为印巴尖措的徒弟画唐卡。张添福 摄


图为印巴尖措展示唐卡作品。张添福 摄


图为印巴尖措展示唐卡、壁画创作所需的矿物颜料。张添福 摄

  2月25日,中新网记者探访藏传佛教圣地青海塔尔寺,感知“非遗”传承人印巴尖措对塔尔寺藏族艺术的四十年传承之路。青海塔尔寺因先建塔后成寺而得名,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诞生地,该寺著名的高原奇葩“酥油花”,同绚丽多彩的壁画、富有立体感的堆绣统称“艺术三绝”。印巴尖措先在塔尔寺时轮经院学习佛教经典,后被选为塔尔寺上花院“酥油花”制作艺僧,同时跟随塔尔寺老艺人逐渐掌握了泥塑、唐卡、壁画及彩粉时轮金刚坛城的制作,他希望有生之年将指尖技艺传给更多徒弟。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