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青海塔尔寺第九世格嘉活佛坐床继位

发布时间:2022-02-28 11:3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2月25日,农历正月廿五,青海塔尔寺举行第九世格嘉·久美慈成南杰活佛坐床继位典礼。经政府批准、按照宗教仪轨定制寻访,西宁市湟中区共和镇南村现年4岁一男孩此前被认定为第八世格嘉活佛转世灵童。


图为第九世格嘉·久美慈成南杰活佛佩戴法帽。中新社记者 马铭言 摄

  格嘉活佛属塔尔寺转世活佛系统,该寺属藏传佛教格鲁派。第八世格嘉·曲杰坚赞活佛,1934年(农历十一月初八)诞生于塔尔寺六部族之一的龙本措哇,5岁时被认定为转世灵童,8岁坐床,20岁获得“朗赛噶举丹恰”学位,以天资聪颖、德行谨严、贤正善良而声名远播。24岁被推举为塔尔寺第103任堪布(大法台)。

  2月25日,农历正月二十五,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塔尔寺举行第九世格嘉·久美慈成南杰活佛坐床继位典礼。中新社记者 马铭言 摄

  2015年,第八世格嘉·曲杰坚赞活佛主持举办了数万信众参加的时轮金刚随喜许灌顶大法会,秩序井然,安全祥和,影响深远。2016年主持恢复了中断几十年的塔尔寺“莫兰然坚巴”学位授予制度,使塔尔寺佛学理论教育传承得到延续。活佛一生潜心佛法,宗教造诣深厚,爱国爱教,德高望重,2017年8月6日(农历六月十五日)在塔尔寺示寂,享年83岁。

  2月25日,农历正月二十五,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塔尔寺举行第九世格嘉·久美慈成南杰活佛坐床继位典礼。中新社记者 马铭言 摄

  活佛转世是藏传佛教悠久的历史传统。青海省委省政府切实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尊重信众信仰习俗,严格按照《宗教事务条例》《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法规规定,开展活佛转世管理工作。


图为僧侣们集体颂念曼扎。中新社记者 马铭言 摄

  第九世格嘉活佛坐床继位典礼上,青海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塔尔寺民管会副主任、第八世格嘉活佛转世灵童寻访小组副组长尖参公保经师介绍了灵童寻访、认定经过。

  青海省宗教事务部门按照有关政策法规,宣读了第九世格嘉活佛坐床继位的批复,并颁发了活佛证书。


图为信众在塔尔寺内迎接第九世格嘉·久美慈成南杰活佛,并用手机记录。中新社记者 马铭言 摄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青海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塔尔寺民管会副主任赛赤·确吉洛智嘉措活佛致辞并代表塔尔寺管委会表示,今天第九世格嘉活佛乘愿再来,我们将努力把第九世格嘉活佛培养成新时代爱国爱教、有学识造诣的活佛。

  青海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吴德军在讲话中指出,塔尔寺作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享有很高的名望。希望塔尔寺以第八世格嘉活佛为榜样,按照传统培养习俗选配好活佛经师,科学安排学习课程,既要学习宗教仪轨和五部大论等宗教传统文化,也要学习现代文化和科学知识,努力培养成为“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合格宗教教职人员。

  典礼上,信众献曼扎,献哈达,气氛隆重而庄严。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