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班禅在格鲁派祖寺朝拜并观摩格西拉让巴学位夏季预考

发布时间:2022-07-19 18:1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7月16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前往拉萨市甘丹寺朝拜礼佛,并现场观摩2023年度西藏自治区藏传佛教学经僧人晋升格西拉让巴学位夏季预考活动。


图为班禅在羊坚多康殿波米仁波切灵塔前诵经祈祷 摄影:王淑

  法号齐鸣、法锣合奏,众僧以隆重的宗教仪轨迎接班禅。班禅抵达藏传佛教格鲁派祖寺甘丹寺后在僧众的簇拥下,先后步入羊坚多康殿、宗喀巴大师灵塔殿、十八罗汉殿朝拜、诵经、敬献哈达。


图为班禅在宗喀巴大师灵塔殿前诵经祈祷 摄影:王淑

  朝拜结束后,班禅步入甘丹寺夏孜扎仓,现场观摩2023年度西藏自治区藏传佛教学经僧人晋升格西拉让巴学位夏季预考活动。

  格西拉让巴学位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僧人修学显宗的最高学位,僧人只有经过严格的预考和立宗答辩才能获得这一学位。


图为班禅为僧人摸顶赐福 摄影:王淑


图为僧人向班禅敬献曼扎 摄影:王淑


图为考僧进行激烈答辩 摄影:王淑

  按照传统宗教惯例,2023年度西藏自治区藏传佛教学经僧人晋升格西拉让巴学位夏季预考首先举行了佛事活动和诵经仪式。之后,来自西藏、云南的13名考僧围绕《释量论》《般若学》《中观学》《俱舍论》《戒学》五部经典内容进行激烈答辩。


图为2023年度西藏自治区藏传佛教学经僧人晋升格西拉让巴学位夏季预考现场 摄影:王淑


图为考僧进行激烈答辩 摄影:王淑

  答辩结束后考僧还将进行政治法律和文化知识考试,考评委员会通过对考僧答辩、考试情况的全面评审,评定出参加2023年藏传佛教学经僧人晋升格西拉让巴学位立宗答辩终考资格和成绩排名。


图为格鲁教派祖寺甘丹寺 摄影:贾华加

  甘丹寺位于拉萨达孜县境内拉萨河南岸海拔3800米的旺波日山上。据悉,甘丹寺是格鲁教派的祖寺,由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创始人宗喀巴于1409年亲自筹建,与哲蚌寺、色拉寺合称拉萨“三大寺”。

  班禅额尔德尼是藏传佛教影响最大的转世活佛之一。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1990年2月13日出生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嘉黎县。1995年11月29日通过金瓶掣签,经国务院批准确认为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继任为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贾华加)

(责编:周晴晴)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