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西藏楚布寺举行“羌姆”表演

发布时间:2023-02-21 16:1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19日是藏历十二月二十九日,西藏楚布寺举行“羌姆”表演迎藏历新年。这一天的重要程度相当于农历的除夕。

  “羌姆”(即跳神,一种宗教舞蹈)这场盛大活动,全寺僧人早上不到七点便开始准备,信众从不同地方陆续汇聚而来。早上8时30分许,天渐亮,众僧人诵经声中,供品摆放完毕。间隔不久,数十名僧人身着“羌姆”宗教舞蹈服饰、头戴不同形象的面具、手持各类法器,依次缓缓出场,甚为壮观。

  2月19日,西藏楚布寺“羌姆”表演现场。当日,是藏历十二月二十九日,西藏楚布寺举行“羌姆”表演迎藏历新年。中新社记者 贡嘎来松 摄

  人群中,年轻的嘎玛卓嘎身着藏北彩色氆氇服饰格外耀眼。作为高海拔地区农牧民生态搬迁人员,数十天前,她和家人从那曲市安多县搬迁到海拔更低的山南市森布日安置点。她告诉记者:“早上4点和家人朋友从新家森布日开车过来,全程基本上是高速公路,2个多小时就到了。”

  2月19日,西藏楚布寺“羌姆”表演现场。当日,是藏历十二月二十九日,西藏楚布寺举行“羌姆”表演迎藏历新年。中新社记者 贡嘎来松 摄

  搬迁后,嘎玛卓嘎家里仍旧保留了牧业。她的妈妈参加了厨师培训,以适应新生活。她还说,森布日安置点离拉萨不远,气候比安多更暖和。

  牧民斯塔和家人从拉萨市当雄县赶来,交通的发展也让他们感受了日常生活的便利。他说:“一个小时的车程,比之前快多了。楚布寺‘羌姆’几乎每年都要和家人来看。”这种祈福禳灾的方式已然成为他们的家庭习惯。

  2月19日,西藏楚布寺僧人带上面具准备“羌姆”表演。当日,是藏历十二月二十九日,西藏楚布寺举行“羌姆”表演迎藏历新年。中新社记者 贡嘎来松 摄

  楚布寺位于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是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制度发源地、噶玛噶举派祖寺,至今有近900年的历史。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楚布寺跳神活动迎藏历新年

    2月19日,楚布寺僧人们佩戴面具准备参加跳神活动。 李林 摄
    2月19日,是藏历十二月二十九,西藏拉萨楚布寺举行“羌姆”(跳神)活动,以驱邪送崇、祈福禳灾,同时表达对藏历新年的美好祈愿。[详细]
  • 西藏迎“色拉崩坚”法会 信众热闹祈福

    2月17日恰逢藏历十二月二十七日,西藏色拉寺迎来盛大宗教节日“色拉崩坚”。16日约23时30分,这场祈福活动提前拉开序幕。自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色拉寺迎来首个“色拉崩坚”祈福活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