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班禅在西藏昌都弘法利生

发布时间:2023-06-20 19:5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6月5日至6月17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西藏昌都举行佛事活动和参访调研。


图为僧人列队夹道欢迎班禅  摄影:王淑

  时隔6年,班禅第二次到访昌都,受到当地信教群众和僧人的热烈欢迎。班禅在昌都先后前往瓦拉寺、觉普寺、拉贡寺、岗达寺、烟多寺、强巴林寺、佐孜寺、孜珠寺、金卡寺、类乌齐寺等礼佛、参访,涵盖藏传佛教格鲁派、噶举派、萨迦派和苯教寺庙,各寺庙均以最高礼仪迎请班禅。期间,班禅还参访了芒康县盐井天主教堂。


图为班禅在僧众簇拥下前往岗达寺主殿  摄影:贾华加


图为班禅向僧众挥手致意  摄影:贾华加

  江达县瓦拉寺始建于公元1253年,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该寺依山而建,拥有200多位学经僧人,是萨迦派寺庙。5日,班禅从四川进藏后乘车抵达该寺讲经传法,并为僧众摸顶,传授《文殊真实名经》《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勉励僧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争做符合“四条标准”的好僧人。

  觉普寺、佐孜寺、类乌齐寺是藏传佛教噶举派寺院,班禅每到一处,各寺僧人依次组成仪仗队,焚香、吹响法号,高举宝伞等,以藏传佛教最高礼仪迎请班禅。班禅依次礼佛讲经,为僧众摸顶赐福,给僧众发放布施、供斋茶斋饭。在觉普寺,班禅说,噶举派是藏传佛教的重要派系和组成部分,玛尔巴大师、米拉日巴大师等先辈前贤为藏传佛教的传承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众僧要学习和传承先辈的优良传统,要刻苦学经,持戒潜心修行,为藏传佛教的发展作出贡献。


图为班禅讲经传法  摄影:王淑

  强巴林寺、烟多寺、拉贡寺、岗达寺、金卡寺均属格鲁派寺院,班禅不顾舟车劳顿,一一前往虔诚礼佛。每到一处,班禅都由手持藏香和吹奏唢呐的僧众引领,缓步前往主殿,带领僧人诵经祈福,为众僧讲经传法、摸顶、赐赠法相照片和护身结,寺庙僧众代表则向班禅敬献曼扎(佛像、经书、佛塔)。班禅勉励各寺庙僧众要秉承十世班禅大师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继续刻苦学习,学修并进,积极参加“三个意识”教育,为宗教和顺和谐和睦以及社会稳定做积极贡献。


图为寺院僧众代表向班禅敬献曼扎  摄影:王淑


图为寺院僧众代表向班禅敬献曼扎  摄影:王淑

  孜珠寺位于昌都市丁青县沙贡乡内海拔4800多米的孜珠山顶上,属雍仲苯教寺庙,是当地苯教仪轨保存最完整的寺庙之一。6月14日,班禅抵达该寺,按照苯教宗教仪轨参访寺庙,听取寺庙活佛介绍历史文化传承、教义教规、学经体系等。

  此行,班禅还参访了西藏唯一的天主教堂——盐井天主教堂,了解盐井天主教堂历史起源、文化传承、服务信众等情况。


图为班禅在盐井天主教堂翻看藏文版《圣经》  摄影:贾华加

  “历史上我们就有各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但是,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下,我们各民族亲如一家,各宗教和谐共处,共同为信众和社会服务。”班禅在芒康县各族各界座谈会上说。

  班禅说,我们同在一片蓝天下,有着共同的命运,要放下各族各界之间的分别心进行更多的交流交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必将带来中华民族的繁荣幸福。


图为班禅冒雪为信众摸顶  摄影:王淑

  班禅所到之处,各地信众纷纷自发到路途沿线列队迎候,期盼得到活佛的加持和祝福,他们手中一条条洁白的哈达表达着对班禅的敬仰,寄托着对班禅的美好祝福。每当沿途有信众等候,班禅都不辞辛苦,不管是烈日炎炎,还是细雨沥沥,亦或是大雪纷飞,班禅都会下车为沿途信众摸顶赐福,与信众互道“扎西德勒!”

  “作为一名藏传佛教信徒,能够看到仁波切慈爱的笑容,个人心中的喜悦无法用言语形容。”67岁的嘎玛泽仁双手合十虔诚祈愿仁波切吉祥安康。


图为班禅参访孜珠寺  摄影:王淑

  圆满完成在昌都期间的佛事活动后,班禅与昌都藏传佛教界进行了座谈。他说,藏传佛教历来有爱国爱教传统,也正是一代代高僧大德传承这样的优良传统,始终让藏传佛教的发展与祖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藏传佛教为什么发展上千年,到今天依然能够传承,是因为先辈高僧大德能够将藏传佛教同当时的时代、社会的发展相结合。”他说,历史上,藏传佛教为中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作出过不朽的贡献,在包容性非常强的中华文化的滋润下,藏传佛教也得以有今天长足的发展。

  “今天我们藏传佛教能不能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能不能将藏传佛教中国化,决定着藏传佛教的未来与发展。”班禅说,藏传佛教界人士要主动去适应这个时代,只有和时代同频共振,同国家和人民的命运紧密结合,藏传佛教才会有健康的、美好的未来。

  离开昌都前,班禅将在昌都期间收到的僧俗信众捐献的供养善款悉数捐出。一路走来,班禅的慈悲怜爱之心、爱国爱教之愿深深感动着昌都各地僧俗信众。


图为班禅在寺庙参观  摄影:王淑


图为班禅与类乌齐寺僧众合影  摄影:王淑

  班禅额尔德尼是藏传佛教影响最大的转世活佛之一。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1990年2月13日出生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嘉黎县。1995年11月29日通过金瓶掣签,经国务院批准确认为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继任为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贾华加)

(责编:姚浩然)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