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科普讲堂进校园 点亮孩子科学梦

发布时间:2019-11-19 09:33:00来源: 拉萨晚报

  18日上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主办,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主承办,西藏新华书店、西藏自然资源保护与科普发展基金会协办的2019年“全民的科学中心”联合行动暨“展品讲故事”科普进校园活动首场在西藏拉萨市城关区藏热乡小学拉开帷幕。此次活动邀请了第六届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全国总决赛8个获奖代表场馆、共32位优秀辅导员,用生动的方式传播科学的魅力。

  科学“秀”出来 趣味乐翻天

  “你们知道这三位是谁吗?”“梅西!”山西科技馆代表刘统达老师以《激情世界杯》为主题的科学表演课瞬间引起了孩子们的热烈回应,150余名五年级学生异口同声喊出足球明星的名字,原本紧张严肃的课堂马上变得活跃热闹起来。“那这是香蕉球,还是落叶球呢?”紧扣世界杯主题,刘统达老师为学生们展示世界杯赛场中的高科技装备,并揭示香蕉球、落叶球背后的科学原理,赢得孩子们的阵阵掌声。

  “针对足球项目我们设计了这个课程,孩子们非常热情,能够积极参与到互动活动中。让我比较意外的是孩子们的科学知识储备、反应能力都比较强。”刘统达告诉记者。

  “吞云吐雾”“神奇的金属块”中国科学技术馆代表高婷老师带来的两种新材料引起孩子们阵阵惊叹。“哇,它浮起来了!”把超导体放入液氮中,几分钟后取出超导体,将其放在圆形磁铁上,它竟然悬浮了起来。“这次带了液氮和超导块两种新材料,展示了超导磁悬浮的技术,主要是想让孩子们看到中国科技的发展和大国重器的影响,激发孩子的兴趣,希望他们爱上科学,努力学习,为未来中国科技的发展作贡献。”高婷说。

  四川科技馆、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山西科技馆、中国科学技术馆依次带来了《吹出来的科学》《寻鹿记》《小丑嘉年华》等科学表演。“短短一节课我就学习到了伯努利原理还有化学反应,科学真是太有趣了。”五(三)班次央措高兴地说。

  动手操作创意无限 体验科学零距离

  让孩子们体验科学的魅力不仅仅在于科学表演展示带来的神奇感受,更需要让孩子自己去实践去发现。科学表演课后,山西科技馆代表、中国科学技术馆代表、宁夏科技馆代表,还有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代表开展进班级活动,将生动有趣的科学制作、科学实验带进班级,让每一位学生自己动手,亲身体验。

  在四(二)班,中国科技馆代表为孩子们发放了剪刀、胶带等工具,教孩子们制作“风火轮”。沿着描线,孩子们认真制作,“有谁做好想上来展示一下?”孩子们踊跃举手,还有的直接冲上讲台来。“其实这是一节简单的动手制作课,它是通过制作类似简单的纸飞机,让孩子们体验伯努利原理。一方面让孩子们知道伯努利原理在生活中很常见,另一方面考验孩子的动手实践能力。”中国科技馆代表唐剑波说。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