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知网免费有利于建立知识普惠机制

胡一峰 发布时间:2020-05-28 10:04:00来源: 科技日报

  近日,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应将中国知网纳入政府购买服务,在国内供用户免费使用。这一建议受到社会舆论高度关注,大部分人表示支持。事实上,这一建议已部分实现,许多高校和科研机构为本单位人员购买了知网数据库。不过,对这一问题,不能仅关注从知网下载文章要不要花钱或者如何定价,还应放在知识传播机制建设的视野中来考量。

  今天,层出不穷的读书、听书App、知识分享类网站,以及多种多样的网课、微课,都说明知识传播正在走向行业化。网民们戏称的“智商税”,也从另一个侧面表达了社会对知识传播和分享的渴求。应该承认,知识付费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但同时也应看到,知识传播行业亟须加以引导。

  被称为“中国知识基础设施工程”的知网,是中国文献数据最全面的网上数字资源库,收录了95%以上正式出版的中文学术资源。知网的内容大部分来自学术刊物和报纸,以及博硕士论文、会议论文。虽然文章质量也良莠不齐,但大部分文章经过专业把关,超过2亿篇的文献总量更为知识溯源和验证提供了支撑。

  而且,知网的内容包罗万象,除了“硬学术”之外,还包括了科普、文史以及百科知识。因此,知网不仅是从事知识学习、生产和传播的群体的“生产工具”,而且可以、也应该作为社会成员的“学习平台”。

  纵观人类历史,知识曾被某些群体或机构所垄断,其传播和分享也曾被局限在小范围内。但是,人类自我完善的诉求和社会进步的需求不断推动着知识普及。而每一次知识传播壁垒的突破和分享范围的扩大,不但带来了人类文明的跃进,而且促进着知识本身的发展。

  信息时代的中国,对知识的需求格外迫切。推动知识分享,提高社会成员的科学素养,是知识型社会建设的必然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说,政府出钱购买知网的服务,不仅是发给科研工作者或青年学生的“福利”,也是完善知识普惠机制建设之举,是发给全社会的“大红包”。

  同时,推动知网更开放地走向公众,也有利于促进知网自身建设,推动其更加自觉和紧密地关注科研和社会需求,扩大收文覆盖面并按照专题化、问题化进行科学分类,建构更精准的知识检索方式,提升不同知识之间的黏性,开发更多优质的知识服务,发挥行业示范引领作用。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