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未来五年力争开建G6京藏高速格那段

发布时间:2021-01-22 09:41:00来源: 西藏日报


2020年10月1日,G6京藏高速公路羊八井至拉萨段通车试运行。记者 陈福军

  “五年来,西藏自治区新增公路里程3.83万公里,创造了平均每年建成7660公里公路的高原奇迹,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墨脱县通了硬化路,农牧民群众出行难问题极大缓解。”西藏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列席人员、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副书记、厅长徐文强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未来五年,西藏自治区将力争启动G6京藏高速公路格尔木至那曲段建设,推动早日打通进出藏高速大通道,全面完成G318西藏段升级改造。

  “十三五”期间

  公路通车里程达11.66万公里

  “十三五”期间,西藏自治区建成和在建一级以上高等级公路总里程超过1000公里,西藏自治区公路通车里程达11.66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688公里。徐文强介绍,五年来,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部门共实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3123个,新改建农村公路3.82万公里,解决了286个乡镇、2905个建制村、391个集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区)道路连接线通畅问题。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墨脱县通了硬化路,西藏自治区最后一个通公路的乡镇墨脱县甘登乡通了公路。

  目前,西藏自治区共有道路客运经营业户63户,客运车辆4756台,其中班车1683台、旅游车辆2908台;累计开通客运班线443条;共建成等级客运站70个,招呼站269个。徐文强说:“旅游客运、班线客运改革的顺利完成,显著提高了西藏自治区客运安全管理水平、组织化程度和运输服务质量。”

  此外,近年来,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部门还大力促进道路货运降本增效、健康稳定发展,实行货运车辆“两检合一”、综检联网,开展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实施普货车辆网上年审等,这些民生实事让农牧民从业人员得到了最大实惠。

  同时,徐文强还着重介绍了农村客运的建设成果:“‘十三五’期间,西藏自治区新增1个县、102个乡镇和536个建制村通客车,西藏自治区所有县(区)、476个乡镇、2050个建制村通了客车,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乘上了‘放心车’和‘舒心车’,提前完成了交通运输部下达的目标任务。”据统计,“十三五”时期,西藏自治区累计完成客运量4483.26万人次、货运量1.42亿吨,有力支撑了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持续快速发展。

  到2025年

  西藏自治区国道全部实现“黑色化”

  “从拉萨开着汽车走高速公路到北京看天安门。”这是西藏交通运输部门向西藏自治区和全国人民许下的美好承诺之一。

  徐文强介绍,“十四五”期间,西藏自治区交通建设将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以建设“交通强国”西藏试点为契机,加快打通进出藏高速大通道,力争启动G6京藏高速公路格尔木至那曲段建设;全面提高川藏公路技术等级,通过增加隧道和桥梁设置,处置所有险要路段,尽快完成G318目前“穿城而过”的4个县城过境路段的绕避,显著改善G318通行条件和安全水平。

  到“十四五”末,西藏自治区将实现普通国道网贯通,进一步完善西藏自治区干线路网骨架,提升路网整体效率;按照强边的战略要求,构建军地协调、顺畅高效的交通军民融合工作机制,推进抵边自然村通硬化路和边防公路建设;加快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剩余兜底性任务,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促进发展成果共享;立足综合立体交通网布局,促进多种运输方式融合发展,推进以“交通+旅游”“交通+邮政”为代表的交通与产业融合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提高发展的质量效益,促进交通运输绿色发展、智慧发展、安全发展,全面提升行业治理现代化水平。

  到2025年,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将取得突破性进展,以拉萨为中心的3小时综合交通圈基本建成,西藏自治区国道全部“黑色化”,实现所有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农村客运。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部门将全力改进交通运输组织和保障模式、全面提升交通运输建设标准和服务水平。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