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科技创新引领西藏绿色交通建设

发布时间:2021-03-02 10:57: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拉林高等级公路沿途风光。张尚华 摄

  “这是川藏公路上最顺畅、最安全、最美丽的一段‘天路’”。行驶在全长398.54公里的拉萨至林芝高等级公路上,无论是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还是国内外自驾游旅行者,无不赞叹。

  的确,这条高等级公路连接两市、两区、三县、10个乡镇,穿越森林、草原、雪山、河流、湿地,成为西藏最亮眼的生态通道、绿色长廊、景观大道。

  悉心呵护每一寸土地、每一条河流、每一片草原和森林……交通建设中的“环保账”有了新算法。

  “十三五”时期,西藏交通运输部门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及“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在高原的交通建设与发展中,在修路架桥、发展运输的过程中,以最强手段减少对植被的破坏和对野生动物的影响,大力推行节能减排,严格执行环境保护的各项政策,加强对所有交通环节环保风险的管控,将水污染、声污染和空气污染等降至最低限度。

  践行环保理念,实实在在的成绩最有说服力。

  ——西藏交通运输行业有了自治区首个交通运输部授牌的“生态安全屏障区交通网设施管控及循环修复技术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

  ——依托高海拔地区高等级公路建设工程,开展了安全保障、生态防护、太阳能利用、路面材料耐久性关键技术等方面的研究;相继建成了区公路水路安全畅通与应急处置系统、交通运行指挥中心配套完善工程等4个信息化工程。

  与此同时,建设应用了超短波车载电台、海事卫星终端、应急通信系统等。通过构建西藏交通门户网站、各类新媒体信息发布平台、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客运联网售票系统等,为公众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出行信息和在线办事服务功能。

  环保理念的强化、科技手段的提升和应急装备的完善,全面提升了西藏交通运输行业应急处置能力和安全生产水平。

  “十三五”期间,西藏交通运输行业在信息化手段和良好装备的支撑下,有力应对了一系列重大水毁、雪灾、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造成的断通、阻车等事件,全区公路保通保畅水平全面提升,跨省区联合开展应急抢险取得丰富经验。

  此外,通过全面加强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十三五”期间 ,全区未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事故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十二五”分别下降40.7%和83%,安全生产总体形势平稳有序、持续向好。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坚持绿色发展、坚持科技创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西藏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质量与内地的差距正越来越小。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