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西藏实现区级节水型企业“零”突破

发布时间:2021-04-08 09:33:00来源: 西藏商报

  近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水利厅了解到, “十三五”以来,自治区水利厅先后制定印发《西藏自治区用水定额(2019年修订版)》《西藏自治区节水行动实施方案》《西藏自治区节约用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实施方案》等方案,推动西藏农业、工业、城镇等领域节水,为西藏打造国家生态文明高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据悉,2017年,按照水利部的统一部署,西藏自治区主动作为、自加压力,筛选12个试点县推动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各试点区(县)人民政府响应号召,成立由分管副县长担任组长的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领导小组,编制工作方案、健全制度体系、积极筹措资金,在县域内扎实推动节水知识普及、节水宣传教育、节水器具推广、计量设施安装及供水管网改造等各项工作,并先后创建一批节水型单位、学校、企业及居民小区等载体。

  2019年,在水利部“树立一个标杆”的号召下,水利厅印发实施方案安排部署全区水利行业节水型机关建设工作。水利厅机关身先士卒,于2019年底建成西藏首个节水型机关,并示范带动全区水利行业50家独立办公单位、8家合署办公单位以及其他行业30个单位全面建成节水型机关,用实际行动诠释“树立一个标杆”。

  截至2020年底,日喀则市萨迦、谢通门、山南市曲松、林芝市工布江达、那曲市嘉黎等5县完成建设任务,并提交了验收申请,其中,萨迦和谢通门2县率先通过了专家技术评估和水利厅验收并进行了公示,成为西藏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领头羊”。

  记者了解到,自2019年以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联合水利厅,先后印发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公共机构节水管理规范及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实施方案等,并积极推动水利厅等单位申报国家级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2020年,自治区教育厅积极配合水利厅开展7所高校用水情况调查,并联合水利厅、财政厅、发展改革委印发推进全区高校节约用水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实经费启动西藏职业技术学院节水型高校建设工作;西藏自治区目前无钢铁、火电等规模以上行业,自治区经信厅和水利厅结合实际,联合印发西藏工业领域节水型企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并指导西藏华夏矿业有限公司和华新水泥(西藏)有限公司2家企业建成节水型企业,实现了自治区级节水型企业创建“零”突破。

  “十四五”期间,西藏自治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贯彻“节水优先”方针,落实国家节水行动,积极推动高原丰水地区节水工作迈上新台阶。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拉萨贡嘎国际机场T3航站楼亮灯

    W020210408338633114133.jpg
    拉萨贡嘎国际机场新建航站楼主体灯光包括内部照明、中庭金顶照明、莲花屋面和指廊泛光照明,全数采用LED、荧光吸顶灯和灯带。[详细]
  • 拉萨今年将打造二级智慧农贸市场

    近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在夺底路农贸市场,组织召开了二级农贸市场快检室建设现场推进会,全市17家农贸市场23人参加了此次会议。[详细]
  • 拉林铁路进入静态验收阶段

    W020210407359964513013.jpg
    拉林铁路是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全长435.5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全线新设车站34个,初期开通使用17个,沿线90%以上的区段海拔3000米以上,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桥隧比高达74.66%。[详细]
  • 西藏ASγ实验取得重大突破

    近日,中日合作西藏ASγ实验观测到迄今为止最高能量的弥散伽马射线辐射,最高能量达957 TeV, 接近1PeV(1000万亿电子伏特)。[详细]